返回首页

吉冈精密“首秀” 北交所今日迎来新面孔

吴科任 见习记者 彭思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吉冈精密日前发布公告称,经北交所同意,公司股票将于11月24日在北交所上市。这是北交所首批81家公司集体上市交易后的第82家公司。

  从打新中签率看,吉冈精密为0.37%,本次发行市盈率为21.67倍。吉冈精密上市首日的表现备受市场期待。

  两大主力业务

  吉冈精密是一家精密金属制品行业领先企业,专注于铝合金、锌合金精密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产品类型众多,包括电子电器零部件、汽车零部件及其他零部件,主要应用于清洁电器、电动工具、车载主机系统、制动系统、动力系统及5G通讯设备等领域。

  公司产品进入了多家知名品牌制造商供应链体系,主要客户包括牧田、科沃斯、佳能、A.O史密斯、博世、康明斯、万都底盘、神龙汽车、电装天、博格华纳、三立车灯、普利司通等。此外,公司与客户共同开发的电机1-1-75结构件产品已通过测试阶段,将应用在特斯拉Model 3及Model Y车型;开发的电机转子产品已实现量产,将应用于LG的电机产品;公司去年进入了宁德时代供应链体系。

  公司两大主力业务并驾齐驱。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吉冈精密电子电器零部件业务实现营收9486.79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56.12%;汽车零部件业务实现营收5886.01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34.82%。其他零部件业务营收占比逐年缩减,从2018年的21.98%降到2021年上半年的9.05%。

  2018年-2020年,吉冈精密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亿元、2.08亿元和2.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402万元、2713万元和4348万元,毛利率分别为23.37%、26.80%和29.63%。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70亿元,同比增长64.47%;归母净利润为2873万元,同比增长86.21%。

  安信证券指出,精密铸造行业下游应用广泛,吉冈精密凭借“电动工具+清洁家电+电动汽车”的组合拳面向市场,在同类精密制造公司中表现出较强的盈利能力。公司下游新能源汽车与电动工具领域增长性良好,同时深耕龙头客户,未来具有较好的成长性。

  10名投资者参与战略配售

  吉冈精密本次初始发行股份2103万股,若超额配售选择权全额行使,则发行股份将扩大至2418.45万股。本次发行价格为10.50元/股。

  吉冈精密本次网上发行有效申购户数为13.91万户,最终获配户数为5.08万户,网上获配股数为1997.85万股,网上获配金额为20977.43万元。本次发行战略配售股份合计420.60万股,占初始发行规模的20%(不含超额配售部分股票数量),战略配售募集资金合计4416.30万元。

  共有10名投资者参与吉冈精密本次战略配售,获配数量从10万股到190万股不等,投资者类型丰富,包括私募机构、券商、产业资本等。参与过多家北交所公司战略配售的嘉兴金长川贰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青岛晨融鼎合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亦在其中。

  从打新情况看,资金参与热情较高。公司网上发行获配比例仅为0.37%。网上发行申购倍数为270.15倍,有效申购金额达566.7亿元。

  吉冈精密本次发行市盈率为21.67倍。截至11月23日收盘,丰光精密、文灿股份、锋龙股份、奇精机械四家可比公司的滚动市盈率分别为58倍、153倍、35倍和29倍。

  按发行价测算,吉冈精密发行后总估值为9.28亿元(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安信证券预计,2021年-2023年,吉冈精密的营业收入增速分别为26.24%、21.68%和17.33%,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3.64%、33.38%和24.29%。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11月9日,吉冈精密就披露了公开发行结果公告,但留给其履行北交所上市程序的时间比较紧张,最终无缘北交所首批上市公司名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