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船防务:订单快速增长 四季度迎来生产旺季

王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今年以来,随着全球航运市场的复苏,船舶制造业也迎来了造船订单的集中爆发,作为“中船系”旗下三大船厂之一的中船防务(600685)尤其受益。今年前三季度,中船防务实现了较好的经营业绩,四季度进入传统造船旺季,市场对公司四季度的表现寄予厚望。中船防务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季度公司将进一步把握市场机遇,积极发挥在产品、技术、品牌以及市场方面的优势,以实现年度经营业绩的突破性增长。

  盈利能力持续增强

  资料显示,中船防务是“中船系”唯一的A+H股上市公司,也是华南地区的龙头造船企业。其控股子公司黄埔文冲是中国支线集装箱船最大最强生产基地,在支线箱船市场占据国际领先品牌地位。截至目前,其支线型集装箱船手持订单全球市场份额达18%,市场占有率稳居全球第一。此外,其大中型公务船占我国同类型船约60%市场份额,亦稳居全国第一。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自11月份以来,中船防务多次冲上涨停榜,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个股。12月15日,中船防务H股盘中再度大涨超15%,收盘涨8.35%;A股涨幅3.50%,盘中最高涨5.96%。

  市场关注度的提升源于公司基本面的持续改善。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全国新承接船舶订单量5415.6万吨,同比增长223.3%,中船防务订单同样获得大幅增长。

  9月30日,中船防务旗下控股子公司黄埔文冲与长荣集团签订24艘支线集装箱船建造订单,合同总金额约10亿美元,将对公司后续的现金流及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10月下旬,由黄埔文冲制造的万吨级海事船“海巡09”登上网络热搜。这是我国首艘万吨级海事船,为目前我国吨位最大、装备最先进且智能化程度最高的海警船。

  中船防务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营业收入68.44亿元,同比增长3.26%;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609.96万元,前三季度实现扭亏为盈。同时,公司综合毛利率逐年提升,预计未来随着存量订单的释放,盈利能力将持续增强。

  据介绍,四季度为航运行业的传统造船旺季,也是南方造船企业抢抓工期、争赶进度的黃金时间。从中船防务2018年至2020年年度业绩报告可以看出,该公司第四季度营业收入占全年比重分別为37%、41%及43%。

  中船防务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公司聚焦造船主业,积极优化产业布局,加强生产管理,整合内部资源,有效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加强成本及费用控制,使主营业务各项指标显著提升;四季度公司将进一步把握市场机遇,积极发挥在产品、技术、品牌以及市场方面的优势,以实现年度经营业绩的突破性增长。

  重组前景可期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中船防务广受关注的资产重组情况也有了新的进展。中国船舶集团承诺将在五年内推进符合注入公司的相关资产及业务整合以解决同业竞争。

  从该公司2014年和2015年两次并购重组的市值管理情况来看,其市值在资本运作期间均实现了跨越性增长。在当前国资委全力推进三年国企改革,2022年即将迎来收官之年的背景下,其资本运作前景可期。

  中船防务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以中国船舶集团高质量发展为指引,深挖中船防务A+H境内外上市平台的战略意义,考虑注入集团公司优质资产;对内挖掘集团公司其他优质资产,对外加强相关多元化产业并购,最大限度发挥H股平台优势,做大做强上市公司;同时,持续提升研发能力、建造技术等核心竞争力,增加盈利更好地回报股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