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批搭载赣锋固态电池电动车完成交付

于蒙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月22日,赣锋锂业子公司赣锋锂电官微披露,首批搭载赣锋固态电池的50辆东风E70电动车正式完成交付,固态电池的商业化路径愈发明晰。东风集团高管称,这将率先在我国打响固态电池产业化第一枪。

  业内人士预计,到2030年左右,固态电池稳态市占率有望达到20%,远期也将显著提升锂用量的市场空间。根据主要车企的规划,部分搭载固态电池的产品将于2022年实现量产。

  产业化加速

  赣锋锂电称,首批量产的电动车中,固态电池采用了固体电解质隔膜等固态材料,从材料体系维度彻底提升电池安全性和能量密度。在多次测试中,在针刺、挤压或高温等恶劣条件下,固态电池均保持优异安全特性。

  业内人士表示,赣锋锂电此次推出的固液混合锂电池是一种介于液态锂电池与全固态锂电池之间的电池形态,即半固态锂电池。该款混合固液锂电池的模组采用铝合金框架加上下高精度拼缝激光焊接技术,减少冗余结构设计,成组效率提升86%以上。

  东风集团副总经理尤峥表示,东风-赣锋高比能固态电池示范运营全球首发,将率先在我国打响固态电池产业化第一枪。

  前景被看好

  固态电池因具备高能量密度,被市场看好。根据规划,至2020年锂电池能量密度要达到300Wh/kg,2025年为400Wh/kg,2030年为500Wh/kg,而液态电池能量密度上限或为350Wh/kg,难以满足能量密度提升的最终要求。此外,传统液态锂离子电池容易发生电解液泄露、电极短路等现象,且液态锂离子电池使用金属锂作为负极提升能量密度,容易发生锂枝晶的问题,安全性的问题受到诟病,固态电池可以有效解决这些问题。

  兴业证券研报表示,液态电池还是长期主流,按照现有技术路径,稳态下固态电池有望用于消费、军工等成本不敏感的领域,车用动力领域预计主要装载在高端车型上。预计到2030年左右,固态电池稳态市占率有望达到20%,对现有液态电池体系影响有限;且固态电池不改变现有正负极材料体系。

  固态电池远期将提升锂用量的市场空间。锂矿巨头雅宝曾披露,全固态电池采用金属锂作为负极,锂单耗存翻倍空间。

  需要指出的是,固态电池技术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包括供应链重塑和降本空间。此外,固态电解质导电率仅为电解液十分之一,快充效率不佳,影响实际应用。

  多家公司争相布局

  近年来,包括丰田、日产、宝马、戴姆勒、大众、福特等海外知名车企以及包括上汽、长城、蔚来、北汽等一批国内车企均在加快布局固态电池业务,以期实现将相关技术和产品更快投入市场。

  2022年将有多款半固态电池落地。其中,2021年1月9日,蔚来汽车发布了蔚来智能电动旗舰轿车ET7,并将搭配150kwh半固态电池包技术,预计将于2022年四季度推出。国轩高科2021年半年报披露,公司同步推进的三元半固态电池,正进入关键研发阶段。

  众多上市公司积极布局固态电池业务。当升科技2021年12月7日公告称,公司与卫蓝新能源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布局固态锂电池。协议约定,2022年-2025年卫蓝新能源向当升科技采购不低于2.5万吨固态锂电材料,未来共同布局和发展固态锂电业务,积极开展双方共同投资建设固态锂电及其关键材料生产基地的可行性研究。格林美表示,公司看好固态电池的发展前景,2019年起就一直在积极准备固态电池需要的高镍前驱体前沿制造技术,以应对固态电池的商业化市场需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