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船防务:全年接单量大增 预计2021年扣非净利增加2.2亿元到2.4亿元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1月24日晚间,中船防务发布2021年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扣非净利将增加2.2亿元到2.4亿元。公司指出,业绩增长主要源于2021年公司经营接单大幅增长,经营状况不断好转,经营效益持续提升。

    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21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000万元到9000万元,预计减少35.7亿元到35.9亿元,业绩预减主要是由于上年同期股权处置等非经常性损益事项所致,该事项影响金额为37.12亿元。扣除该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后,公司业绩预计增加2.2亿元到2.4亿元。

    数据显示,2021年,中船防务经营接单量同比大幅度增长,前三季度已超额完成全年经营接单任务,其中,9月底与长荣集团签订的3型共24艘支线集装箱船订单,成为该公司史上最大单笔民品经营订单,订单金额超过10亿美元。同时,公司创新驱动不断取得新突破。2021年,中船防务控股子公司黄埔文冲自主研发的1900TEU集装箱船、3000TEU集装箱船和85000DWT散货船三型产品持续获得市场青睐。截至2021年年底,1900TEU集装箱船累计承接订单26艘,成为该公司民品“销冠王”;3000TEU集装箱船累计承接订单11艘;85000DWT散货船累计承接订单8艘。

    据公司介绍,2021年,在完工交船的产品中,全球最大火车专用运输船和我国首艘万吨级海事巡逻船“海巡 09”轮入选国资委年度“国之重器”榜单;挖泥船“昊海龙”为我国全新一代超大型智能自航绞吸式挖泥船,总装机功率、最大绞刀功率和智能化水平均为亚洲第一、世界领先;气体运输船“宏利”轮为我国首艘LNG双燃料多用途气体运输船,并配备了中国船舶集团自主研发的世界最小缸径LNG低压双燃料低速机。此外,公司迄今最大海外工程项目-巴基斯坦1500吨海事巡逻舰2号船顺利完工。

    中国船舶工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11月,75家重点监测船舶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2%,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7.1%。

  据了解,2021年以来,中船防务各项生产经营指标持续向好,公司生产经营效率得到提升,产品综合毛利不断改善,同时随着2021年公司订单大幅度增长,预计产品收款增加,公司经营现金流得到显著改善。

    中船防务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公司聚焦造船主业,积极优化产业布局,加强生产管理,整合内部资源,有效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加强成本及费用控制,使主营业务各项指标显著提升;2022年,公司将坚持“做强军工、做优船海、做精非船”的经营方针,继续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值得一提的是,在经营状况持续好转的同时,中船防务广受关注的资产重组也在持续推进中。中船防务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深挖A+H上市平台的战略意义,最大限度发挥H股平台优势,做大做强上市公司;同时,持续提升研发能力、建造技术等核心竞争力,增加盈利,更好地回报股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