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南大光电董事长冯剑松:抢抓全球供应链大调整战略机遇

吴科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培养中国乃至全球的产品服务‘单项冠军’,是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电子材料公司的基本战略。我们将持续深耕半导体材料产业链,抢抓全球供应链大调整战略机遇。”南大光电董事长冯剑松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说。

  近年来,南大光电由单一的LED行业逐步向LCD、半导体、功率器件和激光器等领域拓展,业务增长势头强劲。公司预计2021年实现扣非净利润6600万元-7700万元,同比增长3017.03%-3536.54%。

  培育单项冠军

  中国证券报:公司光刻胶业务的客户验证和产业化建设进展情况如何?

  冯剑松:南大光电专注于193nm光刻胶的研发和产业化,目标是打造从原材料到光刻胶成品的完整光刻胶产业链。公司的193nm ArF光刻胶于2020年底、2021年5月先后通过存储、逻辑两家芯片制造企业的验证,并在2021年通过国家“02专项”验收。我们已建成两条25吨193nm光刻胶生产线,为量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将积极拓展市场,争取早日实现量产。

  中国证券报:除了光刻胶,南大光电还有哪些拳头产品?

  冯剑松:除了193nm ArF光刻胶,我们在MO源、前驱体、电子特气等领域不断攻关,取得了多项成就,包括中国制造的第一瓶三甲基镓、三甲基铟、三甲基铝、三乙基镓等MO源产品;第一瓶砷烷、磷烷和安全源等。这些产品均已实现产业化,技术水平跻身行业前列。

  其中,南大光电的MO源打破了外企的垄断,目前规模和品质均已居全球MO源的首位,全球市场份额超过40%;砷烷品质达到7N,产能和销售均跃居全球第一,并进入国际一流公司供应链;磷烷的技术水平居全球前列,产能和销售均为全球第二。

  近年来,我们在28nm和14nm ALD前驱体技术研发及产业化上不断进步,先后有7款先进芯片制造工艺中使用的前驱体产品实现产业化。同时,我们引进杜邦公司的19项硅前驱体技术专利,通过消化吸收和再创新,4款产品拟进入国际先进制程工厂验证,助力公司不断向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攀升。

  此外,南大光电提出了制造业“单项冠军”再出发的“123”新奋斗目标:在内蒙古打造一个世界级的氟硅电子材料基地;充分利用好本土的资源禀赋和市场优势,实现两个绿色发展,即通过技术系统创新实现循环利用和绿色制造,依托内蒙古当地得天独厚的新能源优势以“双绿”跻身世界先进水平;培养三个单项冠军,即集中资源、扬长避短,选择三个有竞争优势的产品,打造成世界单项冠军产品。

  加码创新投入

  中国证券报:公司在电子材料领域取得众多成就的原因是什么?

  冯剑松:掌握自主可控的技术,才能享受全球化红利。南大光电“单项冠军”的底色来源于“板凳甘坐十年冷”的坚守、精益和创新,归结起来就是“三正”:站位正、路子正、作风正。

  “站位正”指坚持正确的客户方向和路线。我们始终专注于先进前驱体、电子特气和光刻胶这三大半导体关键材料,持续高额投入研发。例如,2016年我们的经营利润仅755万元,但毅然选择承担193nm ArF光刻胶技术攻关和产业化重任。至2021年通过国家“02专项”验收,我们在光刻胶项目上累计投入近7亿元,建成了包括浸没式光刻机、浸没式匀胶显影一体机等设备在内的ArF光刻胶产品的质量控制平台。

  “路子正”指坚持以创业者为本,实行“人才+平台+产业”的事业合伙人机制,不断从全球引进高端创业人才。南大光电现有研发人才近200人,包括国家级特聘专家3名、江苏省“双创”人才6名、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4名、山东省“泰山学者”2名、安徽省“百人计划”人才1名。公司不断完善科创机制,形成人才优势,通过清晰的战略目标和高效的管理流程,把各类人才组织起来,不断地将人才优势转变为创新优势。

  “作风正”指坚持自我批判,实行持续的“管理体检”。南大光电坚信“世界是平的”,始终以全球“数一数二”为标杆,坚持持续、全面的“管理体检”,坚持自我批判,不断改进,并作为长期坚持的战略性工作。通过持续的阶段性“管理体检”,以为客户提供更安全、更经济、更绿色的高品质电子材料为目标,确立了“安全第一,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管理原则。

  高效增长曲线

  中国证券报:南大光电未来的增长路径是什么?

  冯剑松: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南大光电近年来摸索出了一条“更准、更快、更强”的高效增长曲线。

  核心有两点。首先是业务组合三条线:围绕自主可控线,持续引进创业团队,实现技术攻关和产业化,达到短期规模、效益快增;中期围绕自强线,致力于自主创新,铸就“金刚钻”;长期围绕“单项冠军”线,以全球“数一数二”为攀登目标,主攻建设中国创造基地,实现低成本、快增长、大规模、多品种、好服务和绿色发展。

  其次是业务增长三个点:找准切入点,围绕客户需求尤其是战略客户的需求,结合自身优势,并辅以创造性的方式,找到行业中最有机会的业务,成为聪明而有远见的“探索者”;培育增长点,通过自主技术创新、管理变革、引进新的人才和团队、购买技术和并购等方式,持续做大做强关键业务;建设支撑点,掌握关键技术和提升营运效率,成为细分领域全球数一数二的服务者。

  中国证券报:具体怎么做?

  冯剑松:以三氟化氮为例,南大光电于2019年8月通过并购拥有自主技术和管理团队的飞源气体公司,切入氟类大宗电子特气领域。这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近年来市场需求旺盛。重要的是第二步,即依托南大光电客户、激励机制、品质管理、纯化技术和金融优势,通过60多项技术创新,既提高品质、降低成本,又迅速提升产能。到2021年初,飞源气体公司三氟化氮产能由1000吨扩大到4000吨,产能国内第二、全球第三,很快形成增长点。

  在此基础上,南大光电走出了第三步,挺进内蒙古乌兰察布,建设“支撑点”,即世界级氟硅材料基地,打造集成优势。2022年年初,乌兰察布氟硅基地正式投产,公司含氟电子材料产能达到9500吨,缓解了市场供应短缺,促进了京东方、长江存储等战略客户的材料供应本土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