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三元生物董事长聂在建:赤藓糖醇代糖市场空间可观

高佳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0万吨

  国内一年蔗糖消费量超过4000万吨,保守估计代糖产品占比约1%,达到40万-50万吨。未来小包赤藓糖醇进入家庭餐桌,年消费量将超过200万吨规模的味精市场。

  2月10日,全球赤藓糖醇龙头三元生物正式登陆A股市场。三元生物董事长聂在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司赤藓糖醇年产能从2017年末的不超过1万吨,提升至2021年6月末的8.5万吨,逐步成长为全球赤藓糖醇行业产能最大、产量最大、市场占有率最高的龙头企业。我国赤藓糖醇对传统蔗糖的替代进入起步阶段,未来市场空间可观,预计2022年国内赤藓糖醇市场将高速增长。”

  市场需求“井喷”

  三元生物成立于2007年,深耕赤藓糖醇产品已十余年。

  近年来,国内消费者减糖、控糖意识提升,带动无糖饮料行业快速发展。赤藓糖醇凭借“天然”“零热量”等优势,成为众多无糖饮料的首选甜味剂。国内赤藓糖醇市场需求持续旺盛,产品供不应求。

  在一线工作已有十余年的聂在建,谈起这两年赤藓糖醇的供需场景总结出三个字:太火了。“2021年2月,有客户和我们签订全年框架合同,一年1000吨-1500吨的量。这份合同签完还不到20天,又给我打电话,说之前定的量远远不够,需要一个月1500吨的量。有的客户一个月就购买了3000吨,半年不到我们给他供货了13000吨。这几年来赤藓糖醇需求呈井喷式增长。”

  尤其是旺季夏季,赤藓糖醇供应更加紧张。聂在建介绍,最好的时候,赤藓糖醇价格一度翻番。

  赤藓糖醇价格暴涨,刺激了企业的生产积极性。但对于新进来的企业,至少需要2-3年才能在工艺、设备、管理团队等方面成熟。

  “供需两旺的局面会持续多久很难说,但2022年-2023年旺季供应端仍会偏紧。”聂在建表示,“未来代糖市场空间大。以蔗糖为例,国内一年蔗糖消费量超过4000万吨,保守估计代糖产品占比约1%,就有40万-50万吨。未来小包赤藓糖醇进入家庭餐桌,年消费量将超过200万吨规模的味精市场。”

  在聂在建看来,随着科技进步,其他功能糖会不断出现,比如阿洛酮糖、甜菊糖、罗汉果甜苷等。其中,阿洛酮糖有抑制血糖快速升高的功能。

  客户阵容豪华

  聂在建介绍,2019年以来,公司、诸城东晓、保龄宝等赤藓糖醇厂商先后实施产能扩张,丰原药业、玉星生物、浙江华康等新进入投资者则筹划或实施新建赤藓糖醇产能计划,赤藓糖醇成为当前甜味剂行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品类。

  根据沙利文研究数据,我国赤藓糖醇产量从2015年的1.8万吨增长到2019年的5.1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约30%,赤藓糖醇产值占国内甜味剂市场总产值的份额从2015年的4.0%增长到2019年的6.4%。

  聂在建告诉记者,未来3-5年公司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速度。“使用赤藓糖醇的国家和地区仍是少数,未来空间广阔。目前,全球赤藓糖醇供应不足,产能主要集中在国内。”

  “作为蔗糖等传统添加糖的替代产品,消费者观念的转变是赤藓糖醇行业发展核心动力。虽然消费观念的培育是一个漫长过程,但当这种消费观念获得普遍认可时,行业会迅速成长。经过多年的健康食糖观念培育,赤藓糖醇等新型甜味剂产业已进入快速发展期。”聂在建表示。

  根据招股书,三元生物的产品覆盖全球众多市场。截至2021年6月末,公司产能达到8.5万吨,2020年公司市场份额约占全国的一半以上。

  公司的客户阵容豪华。公开资料显示,三元生物先后与莎罗雅、美国TIH、美国ADM、元气森林、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农夫山泉等客户建立合作关系,公司产品除了直接应用于上述企业名下品牌,还通过经销商提供给Merisant、联合利华、达能等众多企业。2021年,元气森林为公司第一大客户。

  2018年-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末,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92亿元、4.77亿元、7.83亿元、7.87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808.85万元、1.36亿元、2.33亿元、2.43亿元。公司预计2021年实现营收15.74亿元-16.69亿元,同比增长100.69%-113.07%;预计归母净利润为4.93亿元-5.41亿元,同比增长111.96%-132.63%。

  聂在建表示,公司抓住了赤藓糖醇行业发展的有利时机,及时扩大产能,丰富产品种类,营业收入保持快速增长势头,盈利能力不断增强。

  公司此次募集资金将投资年产5万吨赤藓糖醇及技术中心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据了解,本次5万吨赤藓糖醇项目已提前投资建设,目前处于调试阶段。

  打造功能糖知名品牌

  聂在建告诉记者,公司的产能建设周期在7个月左右。根据以往经验,投产后基本满负荷生产。“公司所处的行业为生物发酵行业,没有统一的标准,涉及知识面广,转化率、发酵及提取等环节技术壁垒较高。”

  新品研发方面,公司不断探索积极布局。“在推动赤藓糖醇生产快速发展的同时,积极投入资源研究新型甜味剂产品。报告期内,公司在有机赤藓糖醇、莱鲍迪苷产品、阿洛酮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发,取得了一些关键技术储备,为公司下一步新产品推出打下了坚实基础。其中,生产莱鲍迪苷产品技术方面公司已提交3项发明专利申请。”聂在建表示。

  研发投入方面,2018年至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1498.66万元、1944.89万元、3034.04万元和2857.50万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13%、4.08%、3.87%、3.63%。

  聂在建告诉记者,未来公司将紧抓功能糖产业发展机遇,以市场需求为方向,以科技创新为动力,立足公司现有赤藓糖醇产品的基础和优势,扩大市场占有率,巩固市场领先地位,同时进一步开发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功能糖产品,不断满足消费者对绿色、健康、安全、经济产品的需求。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诚信第一的经营宗旨,推进企业又快又好发展。

  “未来5年,公司计划进一步扩充赤藓糖醇产能,巩固公司在全球赤藓糖醇行业的优势地位;立足赤藓糖醇,积极推进与国内领先的食品发酵科研机构合作,开发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型功能糖产品;将公司品牌打造成为功能糖行业全国知名品牌。”聂在建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