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原材料涨价挤压利润 方便面龙头相继提价

郑俊婷 上海证券报

  “2月13日公司对部分康师傅产品进行了提价。其中,桶装方便面由4元调为4.5元,涨幅约12%。”近日,上海一家小型超市的售货员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受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等因素影响,康师傅、统一、日清食品等方便面企业近期对旗下部分产品进行了提价。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方便面食品具有刚需属性,且市场集中度较高,每包0.5元左右的提价幅度对消费者影响不大。

  行业龙头纷纷提价

  近日一份业内流传的涨价通知显示,统一方便面宣布涨价。通知提到,自2021年以来,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为使速食事业平稳、有序经营,针对速食事业部分产品进行价格调整。调价产品涉及3款,其中袋面现在的零售价为2.5元,调价后为2.8元。

  美银证券近日发布的报告也印证了涨价的事实。报告称,康师傅旗下主要方便面产品在农历新年后的出厂价涨超10%,统一主要方便面产品在更换新包装后零售价格上调约12%。美银证券认为,加价有助于减轻毛利率压力,因为棕榈油成本2021年已增加36%,同时,加价有助于改善方便面行业的竞争格局。

  港交所上市公司日清食品1月5日公告称,面对原材料供应不稳定及价格飙升带来的成本压力,将上调主要即食面在中国内地的出厂价格,平均增幅的百分比属中单位数,2022年3月1日起生效,产品包括:合味道杯面、出前一丁(包装、杯装及碗装面)、日清意面等。据悉,日清食品上一次调整中国内地即食面产品价格是在2011年。

  克明食品2021年11月13日发布公告称,鉴于面粉、包材、运输等成本持续上涨,公司将于2021年12月1日起对公司各系列产品上调价格。克明食品相关负责人表示,克明食品旗下的方便面品牌五谷道场也进行了价格上调,但上调幅度不足1%。

  方便面业务净利大幅下滑

  尼尔森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方便面行业整体销量同比下降7.7%,销售额同比下降7.3%。

  康师傅控股和统一企业中国这两家港股上市公司的2021年半年报显示,随着2021年上半年疫情防控形势趋稳、消费需求回归常态及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上升,两家公司的方便面业务均面临一定经营压力。

  其中,康师傅控股的方便面业务毛利和净利均大幅下滑。2021年半年报显示,当期该业务收入为127.22亿元,同比下降14.67%,毛利率同比下降6.46个百分点至23.89%。收入和毛利双双下滑令整体方便面业务净利同比下降47.13%至8.96亿元。

  统一企业中国的2021年半年报显示,当期方便面业务收入为43.98亿元,2020年同期食品业务(主要为方便面)为52.07亿元,下降逾15%。统一企业中国并未在半年报中透露毛利、净利等方面的信息。

  克明食品2021年半年报显示,其方便食品营收1.07亿元,同比下降3.07%;销量1.3万吨,同比上涨7.13%;毛利率为26.92%,同比下降3.71个百分点。

  据悉,方便面产品的主要原材料面粉、棕榈油、糖及PET粒子等,在2021年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棕榈油涨幅较大。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棕榈油等植物油的价格在2021年同比上涨65.8%。棕榈油价格在2021年12月曾一度回落,但近期重拾上涨趋势。有分析师预计,棕榈油价格将在今年下半年回落。

  产品升级迭代加速

  近年来,为应对成本端的压力和摆脱“不营养”的标签,方便面企业除了提价,还纷纷进行创新升级,推出附加值更高的高端产品。

  康师傅干拌面推出“蔬菜加倍”装,更加注重拌面消费群体对于营养健康的需求。康师傅Express速达面馆的单盒售价超10元。统一相继推出“汤达人”“满汉大餐”等高端速食产品。

  此前有观点称:“外卖兴,方便面亡。”对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方便面和外卖的消费场景是有区别的。

  随着方便面品质升级和迭代加速,从2017年开始,国内方便面市场稳步上升。在消费端不断倒逼产业端创新升级、产品迭代加速的背景下,方便面企业享受到了整个产业升级带来的红利。

  天风证券食品饮料行业首席分析师刘畅表示,食品行业的本质是产品力,好吃的东西自然有市场。现在,各大方便面品牌都大幅提升品质,方便面产品依然有不可替代的空间。随着种类和品类越来越多,方便面会和外卖会形成有效互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