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与长安汽车集团分手 奥特佳控制权变更终止

臧晓松 证券时报

  奥特佳(002239)结缘长安汽车集团事项生变:情人节当天官宣,时隔三天就分手。

  2月17日晚间,奥特佳披露公告称接到实际控制人张永明通知,因未能就本次控制权转让事项的具体条件与长安汽车集团达成一致,张永明决定终止筹划本次控制权变更相关事项。公司股票2月18日起复牌交易。

  实控人接掌四年难扭亏

  张永明接掌奥特佳已有四年时间。2018年9月,原董事长王进飞将其持有的奥特佳1.95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6.23%)对应的提案权、表决权委托给张永明行使。公司实际控制人由王进飞变更为现任董事长张永明。

  目前,奥特佳实控人为张永明,其通过名下江苏天佑金淦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天佑投资有限公司和西藏天佑投资有限公司等三个主体分别间接持有公司3.53亿股、3.25亿股、6202.6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0.91%、10.03%、1.91%,合计持股比例为22.85%;叠加此前受托5%以上股东王进飞6.02%股份表决权,累计控制公司股份比例为28.87%。

  不过从张永明接手后,公司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扣非后净利润均出现超过2亿元的亏损。2021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1年度亏损4500万元-9000万元,扣非后净利润为亏损2200万元至盈利2300万元之间。

  相比上一年减亏的主要原因,得益于公司业务范围扩展,订单较为饱满,出货量增长,汽车空调压缩机及空调系统业务,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热管理零部件板块的销售收入均明显增长;同时汽车行业整体恢复,客户回款情况良好,公司去库存明显,故计提的应收账款减值准备等金额同比下降。

  不过公司仍未彻底走出亏损泥潭:受全年各类型运费轮番涨价,尤其是额外增加了大量空运费的影响,公司向北美工厂供应零部件的运费居高不下,形成了高额的非经常性损失因素。同时受美国疫情影响,美国工厂的临时人工成本增加;公司产品的主要原材料金属价格上涨,高位波动;芯片等关键半导体类零部件历经严重的缺货和涨价,抑制了公司出货能力,抬高了制造成本。

  投身长安汽车集团告吹

  2月14日晚间公告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张永明及控股股东江苏天佑金淦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天佑投资有限公司和西藏天佑投资有限公司已与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长安汽车集团”)签署了《股份转让意向协议》,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或变更为长安汽车集团。

  具体来看,长安汽车集团隶属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实控人为国务院国资委,旗下拥有20家二级企业,其中包括长安汽车、江铃汽车、东安动力、湖南天雁等上市公司。

  而从奥特佳来看,公司汽车空调系统热管理产品的客户包括蔚来、通用、福特、大众、上汽、吉利、北汽、长安、捷豹-路虎和宁德时代等。公司在报告期继续为多家国内外知名新能源汽车制造商提供热泵空调系统产品,保持着稳定的业务关系,同时为多家传统主流主机厂的新能源汽车项目开发设计整车热管理系统,“依据现有生产或设计订单,公司未来在新能源汽车热管理市场上的业务增长前景是稳定清晰的。”

  不过随着2月17日晚间公告的披露,奥特佳与长安汽车集团的“姻缘”告吹。奥特佳强调,本次实际控制人终止筹划控制权变更事项不会对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经营规划及生产经营等方面造成不利影响。公司将继续按照既定发展战略,稳健经营,可持续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