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搭乘首批北交所转板快车 翰博高新转板即将上会审议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北交所转板公司有新进展。翰博高新将于3月10日上会审议,成为创业板第一家即将上会的北交所转板公司。

  根据转板上市报告书,翰博高新2019年度和2020年度经审计的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4亿元和1.36亿元,超过创业板转板上市“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的上市标准。

  搭乘首批北交所转板快车 翰博高新转板具有参考意义

  2021年7月23日,沪深交易所公布转板细则,同年9月,翰博高新披露,拟转板创业板上市。自2021年11月递交转板至创业板的申请获受理以来,仅四个月,翰博高新在经历一轮问询后终于迎来转板“大考”。

  公开资料显示,翰博高新为半导体显示面板重要零部件背光显示模组一站式综合方案提供商,是国内背光显示模组第一梯队企业。公司集光学设计、导光板设计、精密模具设计、整体结构设计和产品智能制造于一体,产品主要应用于笔记本电脑、桌面显示器、平板电脑、车载屏幕、手机等消费电子领域。

  一直以来,翰博高新坚持以技术创新为企业的发展根本,高度重视研发投入,研发投入金额长期维持在较高水平,并已形成多项研发成果。据悉,截至目前,公司已获取专利301项,其中发明专利29项。

  同时,公司积极推进自动化生产,不断加大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投入,使得产品良率及生产效率得到了较大的提升。通过规模化生产,翰博高新积累了丰富的核心技术和生产经验,随着下游产业集中化程度的提升,公司以其产品质量高、供货速度快的优势,在获取订单的过程中马太效应持续凸显。

  头部企业马太效应凸显 翰博高新积极推进产业前瞻性布局

  长期以来,背光显示模组行业出于产品认证及供应商认证过程复杂的考量,行业内客户的供应商结构一般较为稳固,因此头部供应商具有较大品牌优势。翰博高新在通过与客户长期紧密合作过程中,对于客户的核心需求、产品变动趋势、行业最新要求拥有更为深刻的理解,加之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持续投入,公司自动化制造水平不断提高,得以有效改善产品精度和良率、降低制造成本,形成了较为有力的竞争优势。

  依托多年积累的自主知识产权及核心技术优势,翰博高新凭借齐全的产品种类、规模化的生产模式,与京东方、群创光电、华星光电、深天马、惠科等境内外知名半导体显示面板制造商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终端客户覆盖华为、联想、惠普、戴尔、华硕及小米等境内外知名消费电子企业及一汽、比亚迪等整车厂。

  此外,在推动行业发展方面,公司也在积极布局多项行业领先技术,并在推动产业化进程中不断取得新突破。据悉,公司业已积累了“高网点热压导光板技术”“超薄超窄背光显示模组设计”“背光显示模组全自动智能组装生产技术”“LCM模组全自动智能组装生产技术”等核心技术,为国内自主研发导光板并实现量产的背光显示模组企业之一;同时,顺应Mini LED、OLED新型显示技术的发展,公司亦积累了包括“Mini LED背光设计”“Mini LED固晶工艺”“掩膜版精密再生”“掩膜版制作”“药液开发”“熔射技术”等在内的关键技术。

  目前,翰博高新首条Mini LED灯板固晶研发先导线以及OLED显示面板清洗项目均已进入可量产阶段,OPEN MASK制造项目也于2021年中开始客户认证,实现了科技成果与产业的深度融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