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上海国盛资本3亿元战略投资博泰车联网

徐金忠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金忠)3月11日,记者获悉,上海国盛资本近日向博泰车联网战略投资3亿元。这是博泰车联网获得一汽集团、东风汽车、小米集团以及海尔资本等战略投资之后获得的又一次重磅投资。

资料显示,上海国盛资本隶属于上海国盛集团,上海国盛集团是上海市政府批准成立的大型国资运营平台综合体。成立于2007年9月的上海国盛集团,是上海经济转型升级和国资国企改革的时代产物,使命就是在创新国资运营体制机制、推进国有股权运作流动、投资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盘活整合国有存量资产等方面发挥独特的价值和作用。

近年来,上海国盛集团紧紧围绕国家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主动作为、敢于担当,以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法治化为导向,推进“双轮驱动”的平台化发展,夯实“国有资本运营、重大产业投资、基金战略配置”三大基础功能,着力构建具有广泛市场影响力的国资运营平台综合体。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上海国盛集团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民用航空航天等领域投资总额近400亿元。其中在集成电路领域,完成了投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首期和二期、上海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一期和二期、上海半导体装备材料基金、华虹集团、上海硅产业集团等重点项目。

博泰车联网是成立于13年前的上海本土车联网企业,已经成为业内头部企业之一。作为国内车联网的最早入局者,多年来,博泰车联网持续深耕汽车生态,积淀核心技术,专攻智能化车载信息服务系统研发,为国内外主流汽车集团提供车联网产品或服务。目前,除了上海的总部,在南京、沈阳、大连、深圳、武汉设有研发中心,在长春、北京设有办事处,在厦门拥有智能制造基地。

数据显示,博泰车联网已累计投入18亿元研发资金,并将营业收入的30%以上持续投入。基于多年的技术积累及产品交付经验,公司已经拥有操作系统、智能语音、硬件、高精地图以及云平台五大核心技术。截至目前,公司共申请知识产权已超过5700件,其中发明专利占专利比重的82%。客户覆盖豪华、合资、自主等近30个汽车品牌、近百款车型,200余个车款迭代,业务覆盖30个以上国家和地区。

正是强大的研发能力,让博泰车联网持续获得资本的青睐,此次国盛入局前,公司已经累计获得一汽、东风、小米近20亿元的融资,且投资企业都是非常优秀的ICT企业和蓝筹企业。同时,博泰车联网在今年1月份刚完成了上海证监局的上市辅导备案,正在为科创板上市而做冲刺。

上海国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寿伟光表示,作为国资运营平台,上海国盛集团在构建上海“3+6”新型产业体系中发挥积极作用。车联网的进化,一定是全场景的链接与打通,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行业。投资博泰车联网是一个水到渠成的选择,智能网联汽车将是未来上海的一张城市新名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