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创新航披露赴港上市招股书 装机量已位居全球动力电池企业前六

金一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金一丹)3月11日,中创新航披露招股说明书,赴港上市迈出关键一步。作为动力电池头部企业,中创新航近年来持续爆发式增长。通过登陆资本市场,中创新航将在产能扩张和技术创新方面获得更多“弹药”,紧抓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发展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领跑全球,背后离不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强大支持。特别是在动力电池环节,以中创新航为代表的动力电池头部企业,有望通过产能扩张和技术创新,为中国抢占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制高点保驾护航。

  获得快速成长

  资料显示,中创新航主要从事动力电池和储能系统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现已成为国内乃至全球的动力电池头部企业之一。据弗若斯特沙利文发布的数据,按照2021年装机量计算,中创新航在中国第三方动力电池企业中排名第二,在全球动力电池企业中排名第七;按照2022年1月的装机量计算,中创新航已跃居全球动力电池企业第六。

  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中创新航的动力电池销量由1.62GWh增至9.31GWh,复合年增长率高达139.7%,是中国前十大动力电池企业中唯一一家每年同比增速超过100%的企业。

  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2020年和2021年,中创新航的营业收入分别达17.34亿元、28.25亿元和68.17亿元,复合年增长率高达98.28%。

  同时,中创新航的“朋友圈”不断扩大。目前,中创新航已配套广汽、长安、广丰、广本、上汽通用五菱、吉利等主机厂,并成为广汽、长安的最大供应商,主要配套车型有广汽埃安系列、宏光MINI、奔奔E-Star等。此外,中创新航还获得了小鹏汽车全系车型定点,零跑C11车型也由公司独供。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动力电池装机量持续攀升的背景下,中创新航早已把扩产提上日程。招股书显示,中创新航将兴建/扩建现有的产业基地,增设多条生产线,并持续进行技术升级。

  目前国内动力电池前五阵营中,中创新航是唯一一家还未上市的企业。虽然近年来完成多轮股权融资,但考虑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前景和公司的全球化战略、产能布局规划,通过上市推动公司进一步加快发展亦在情理之中。

  对于中创新航赴港上市,业内人士指出,一些新能源优质企业近年来在香港上市并取得不错发行结果。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拥有成熟的资本市场制度和国际化的机构投资者。作为动力电池头部企业之一,中创新航正处于高速发展期,有望得到境内外投资者的充分认可,投资者也可充分享受公司发展带来的红利。

  如若赴港上市成功也将助力公司保持高速发展的势头。招股书显示,中创新航此次赴港上市所募集资金将用于:新建和扩建多个动力电池和储能系统的产业基地项目;先进技术研发,保持技术领先优势;营运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

  抢占全球制高点

  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已成为全球产业竞争的“兵家必争之地”。2015年以来,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连续七年稳居全球第一。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不但成为中国推进“碳中和、碳达峰”战略的重要抓手,也成为了中国抢占全球产业竞争的新高地。

  而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异军突起的背后,离不开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的强大支持。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价值量最高的动力电池领域,中国企业的表现尤其突出。数据显示,在2021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排名中,以中创新航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在前七中占据3个席位,全球市场份额高达45.1%。

  除了产能,中国企业在技术方面同样全球领先。以中创新航为例,公司在材料、结构和制造技术创新,以及生态健康发展创新方面做了诸多突破。比如,全新研发的极简One-Stop Bettery电池,在能量密度、安全性、经济性等方面具有优势,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再比如,中创新航开发了超高耐热稳定电池、自修复固体电解质界面膜和高安全电解液,并将其应用于弹匣电池,使其成为业界第一个成功通过穿刺测试的三元电池。针刺测试是动力电池安全性能实验中最严格的测试之一,目前国内仅有两个汽车品牌公布了三元电池针刺试验“合格”结果,其中一个品牌的动力电池由中创新航提供。

  上述创新受到市场高度评价。比如,广汽埃安副总经理席忠民表示,公司之所以得到市场认同,离不开中创新航在技术及配套供应上的大力支持,“我们联合开发了行业首创的‘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能经受最严苛的针刺试验,刷新了电池安全新高度,实现了EV技术的全球引领,目前在广汽埃安所有车型上全面搭载量产。”

  关于未来战略,在去年的战略发布会上,中创新航董事长刘静瑜透露,公司将持续深耕储能技术,在储能材料、新型储能系统、高效循环再生三个方向重点投入,并不断在“智能+”和“能源+”方向上发力,构建全方位能源运营体系,加速清洁能源替代进程,助力驱动方式变革,促进社会低碳化发展。中创新航秉承“超越商业,造福人类”的企业精神、“共创共赢”的企业愿景,以构建和完善健康的行业生态系统为使命,以创新的理念、领先的核心技术,驱动产业健康发展,为引领能源新时代不懈奋斗。

  而面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广阔前景,有了资本市场的助力,中创新航的发展有望跑出“加速度”。

  招股书显示,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2021年至2026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预计将以29.8%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预计2026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将达到30.1%。其中,中国将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新能源乘用车的渗透率预计将从2021年的15.5%攀升至2026年的37.7%。

  而随着新能源车市场的持续增长,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预计将在2021至2026年间,以36.4%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并于2026年达到1386.7GWh。其中,按装机量计,中国是最大的动力电池市场,预计于2026年动力电池装机量将达到762.0GWh,2021年至2026年的复合年增长率将为37.6%。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