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联通收入增速创八年新高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中国联通3月11日晚间披露年报。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3279亿元,同比增长7.9%,增速较2020年全年提高3.1个百分点,创八年新高;净利润63.1亿元,同比增长14.2%;EBITDA961亿元,较去年同比提升2.3%,实现“十四五”良好新开局。董事会建议派发年度末期股息每股0.0391元(含税),连同已派发的中期股息每股0.0488元(含税),全年股息合计每股0.0879元(含税),同比提升31.4%。

  2021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内外部环境,中国联通紧抓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大势,把握新机遇、拥抱新变化、实现新发展,升级“强基固本、守正创新、融合开放”为新战略,明确“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服务国家队、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排头兵”为新定位,聚焦“大联接、大计算、大数据、大应用、大安全”五大主责主业,全面发力数字经济主航道。一年来,公司经营态势稳中向好,规模效益实现突破,重点业务稳中有进,创新能力切实增强,改革活力持续焕发,运营效能显著提升,公司高质量发展跃上新台阶。公司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网络共建共享成效显现。2021年,公司资本开支为690亿元,投资效能进一步改善。全年自由现金流持续充沛,达到430亿元,财务实力进一步夯实。

  展望2022年,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表示,2022年是中国联通全面贯彻落实新战略规划的起跑之年。中国联通将持续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以贯彻落实公司“1+8+2”战略规划体系为工作主线,聚焦五大主责主业,稳增长、优网络、抓改革、提能力、强协同、防风险,为股东、客户及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价值经营、规模发展 移动业务再上新台阶

  公司将价值经营作为业务发展的重中之重。紧扣5G消费数字化、线上化、融合化的发展趋势,公司持续深化5G引领,带动移动业务价值、规模双提升。公司坚持精细化经营,深化用户精准切片和分类施策,加快存量用户特别是中高端用户升迁5G;完善数字化运营体系,以创新驱动集约化、平台化智慧运营;不断优化渠道布局,线上线下融合的新型渠道体系更加强健;加快基础业务产品创新迭代,加强产品内容、权益合作,视频彩铃、通信助理用户超千万;协同行业友商及产业链上下游,积极开展5G消息友好用户体验,开拓5G生态新蓝海。2021年,移动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641亿元,同比提升4.8%;移动出账用户净增达到1,130万户,大幅优于2020年的净减1,266万户。用户价值持续优化,移动用户ARPU达到人民币43.9元,同比提升4.3%。5G业务加速发展,公司5G套餐用户达到1.55亿户,5G套餐用户渗透率超越行业平均,达到48.9%。

  "三千兆"融合发展 固网宽带跑出加速度

  公司以5G引领“三千兆”融合化为核心促进宽移融合发展。面对5G、宽带、Wi-Fi“三千兆”升级机遇期,公司紧抓技术换代窗口,以连接、平台和应用的“全网融合”为策略主线,夯实宽移融合底座,满足消费场景化、智能化、多元化需求,体系化推进宽带及智慧家庭业务发展。2021年,公司固网宽带接入收入同比增长5.2%,达到448亿元;固网宽带用户全年净增895万户,总数达到9,505万户,全年净增用户规模创公司历史新高;宽带接入ARPU基本维持平稳,基于规模的价值经营成效显现;融合业务在固网宽带用户中的渗透率达到71.5%,同比提升7.4个百分点。

  打造精品网络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石

  公司把加强精品网络建设作为事关战略全域的关键一环。公司着力打造新型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能力和技术竞争优势,坚持深化网络创新,强化网络能力保障,骨干网平均时延保持行业领先。通过网络精简、自主运营、共建共享、AI应用、精细管理等多措并举,网络运行效能持续提升。2022年,公司将持续打造5G精品网、千兆宽带精品网、政企精品网和高品质算力网络,推进网络运营智能化,进一步构筑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创新业务释放动能 智慧运营取得突破

  公司持之以恒发力创新领域,以云大物智链安基座为五大赛道奠定坚实基础。公司坚持创新驱动,坚定不移向创新人才倾斜资源配置,加大投入强度,夯实基础能力平台,持续加强在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医疗健康、生态环境等领域自研产品供给,关键核心能力自主化大幅提升,融合应用水平实现突破。报告期内,公司加大在科研方面的投入,研发费用同比增长61.7%,科技创新人员占比达到22%,授权专利数达到1,128件,同比大幅增长120%。公司主导高精度时频同步芯片首次实现国产化替代,打破了国外对于相关技术的垄断,为5G网络提供了可靠、低误差的时间基准精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