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山东钢铁:受益钢铁价格上升 2021年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206.67%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山东钢铁3月22日晚间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08.51亿元,同比增长26.95%;归母净利润12.28亿元,同比增长69.95%;扣非净利润19.62亿元,同比增长206.67%;基本每股收益为0.11元;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0.6元(含税)。 

  年报显示,公司具有从焦化、原料、烧结、球团、炼铁、炼钢到轧钢完整的生产工艺系统,整体装备水平较高。钢材品种主要有中厚板、热轧板卷、冷轧板卷、H型钢、优特钢、热轧带肋钢筋等,是全国著名的中厚板板材、齿轮钢和H型钢生产基地。公司目前拥有相对完善的工艺装备及配套设施,所有钢铁生产设施已全部通过了工业和信息化部钢铁企业规范准入审查,日照钢铁精品基地装备居世界先进水平。5100m3高炉、210吨转炉生产系统、4300mm中厚板生产线、2050mm热连轧生产线、2030mm冷连轧生产线、大中型特钢棒材生产线、H型钢生产线等工艺装备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报告期内,公司持续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建立了开放的技术创新体系,现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山东省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山东省洁净钢工艺开发工程实验室等研发平台,系军队一级供应商。先后与山东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等多家知名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技术合作关系。

  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金额为19.98亿元,同比增长54.55%;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为1.80%,相比上年同期上升0.32个百分点。年内,公司成功开发了莫桑比克LNG工程用热轧H型钢、低温储罐支柱专用型钢、高端叉车用新型门架槽钢、高强韧小单重叉车横梁钢等型钢产品;开发供重齿风电用18CrNiMo7-6、20CrMnMoH齿轮钢;轴承钢工艺质量持续改善,开发的GCr15A高级优质轴承钢进入汽车制造中端市场。开发的9Ni钢供货取得新突破,与国内大型石化公司建立稳定供货关系。海工钢FH40成功通过9家船级社的认证。公司累计拥有有效专利数量1327余项,在2021年中国钢铁企业专利创新指数排名中位列第5位。

  2021年,公司积极应对钢铁市场形势变化,努力克服原燃料价格高位运行的影响,消化成本大幅上升等因素,严格落实国家产能产量“双控”政策,全年累计生产生铁1187万吨、钢1478万吨、钢材1476万吨,较2020年分别下降14.24%、9.18%、7.8%。

  分产品来看,2021年度公司主营业务中,卷材收入278.63亿元,占营业收入的25.14%,同比增长38.59%;板材收入197.8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17.85%,同比增长32.80%;其他业务收入137.3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12.39%,同比增长21.20%。

  受益于公司钢材销售价格的上涨,2021年公司毛利率为8.51%,同比上升2.06个百分点,净利率为2.67%,较上年同期上升0.86个百分点。分产品看,卷材、板材、焦化、动力2021年毛利率分别为17.29%、10.06%、12.23%。

  公司表示,未来公司将以“成为中国北方最具竞争力钢铁强企”为公司愿景,以“成为中国北方绿色低碳智能高效钢铁制造引领者,支持服务国家黄河流域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公司使命,积极融入钢铁生态圈,打造绿色智能行业新标杆,充分发挥沿海内陆布局优势,区域市场优势,市场细分优势,极致提高效率,深入推进客户、人才、营销、生产、研发“五位一体”协同优势,快速推进三高两化(高科技、高市占、高效率,生态化、国际化),力争2022年实现生产铁1244万吨、钢1485万吨、材(商品量)1551万吨的经营目标,努力创建一流竞争力的钢铁强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