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德生科技董事长虢晓彬:紧紧抓住数字经济巨大机遇

武卫红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德生科技董事长虢晓彬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司将紧紧抓住数字经济的巨大机遇,搭建政务与民生桥梁,更好地助力民生事业发展。

  小卡片托起“大民生”

  1999年,广东德生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经过多年探索和创新,德生科技最终定位为社保民生综合运营服务商。2017年,德生科技登陆深交所,并迅速发展成为社保卡领域龙头企业,被称为“社保卡第一股”。

  数据显示,仅2021年德生科技第三代社保卡发卡量就超过2500万张。截至目前,德生科技第三代社保卡发卡量累计达4000万张,业务覆盖全国28个省级行政区、150余个城市。

  小卡片上做“大文章”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第三代社保卡渗透率已突破10%。业内预测,随着近期全国各地“一卡通”平台加速启动,今年我国第三代社保卡发行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在虢晓彬看来,在数字经济迅猛发展的背景下,第三代社保卡作为连接政府和百姓日益紧密的信息和金融通道,将成为重要的数字经济载体。

  第三代社保卡应用场景方面,据虢晓彬介绍,德生科技数年前就已进行战略布局。在最具发展前景的数字货币领域,借助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数字人民币推广应用再次获得重大突破。其中,德生科技参股子公司北京惠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是冬奥通移动支付和数字货币场景的主要建设方。

  在数字身份证领域,德生科技的访客应用终端、人脸门禁终端等产品已具有身份证识别功能,同时公司具备相应的技术储备,目前正在对电子身份证的普及和应用进行积极探索。“公司在身份识别、智能支付、补贴发放等应用场景积累了丰富经验,同时在芯片、密钥安全、硬件终端等领域具备丰富的技术储备。”虢晓彬说,数字经济时代德生科技将大有作为。

  2020年以来,德生科技“一卡通”业务全面发力,目前已在芜湖、铜仁、东莞、保定、六安等城市落地,先发优势显著。

  凭借全产业链综合运营服务等优势,德生科技吸引了华为技术、腾讯云、软通智慧、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等多家行业巨头,围绕“一卡通”展开深度战略合作。“在华为技术和腾讯云等优秀战略合作伙伴的协同下,未来德生科技将更积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共同助力民生事业发展。”虢晓彬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