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蔚来2021年亏损收窄至40.2亿元

金一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25日,蔚来披露2021年第四季度和全年业绩,公司全年营收为361.4亿元,同比增长122.3%;全年净亏损收窄至40.2亿元,亏损同比收窄24.3%;整车销售毛利率达20.1%。

  蔚来表示,考虑到原材料成本上涨,2022年整车毛利率目标为18%-20%;预计2023年第四季度实现当季盈亏平衡,并在2024年实现全年盈亏平衡。

  供应链管控能力较强

  财报显示,蔚来2021年营收为361.4亿元。其中,第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9.0亿元,同比增长49.1%,整车业务收入达到92.2亿元,毛利率达20.9%。

  受疫情、芯片短缺等多重因素影响,2021年新能源汽车行业电池原材料价格持续攀升。“当前,蔚来没有提价的想法,接下来会根据市场情况决定是否调整定价政策。”蔚来董事长李斌说。

  李斌表示,蔚来在2021年四季度开始使用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形成了一定的成本优势,对毛利提升有所帮助。此外,销量提升起到了分摊成本的作用。但动力电池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毛利带来负面影响,因此2022年毛利率目标定在18%-20%。

  分析人士指出,蔚来的整车业务毛利率在同行业中处于较高水平。一方面,蔚来品牌定位高端车型,销售毛利率较高;另一方面,蔚来供应链管控能力较强,抗原料成本波动能力较强,在车企陆续涨价之时仍保持现有售价。

  ET7车型订单量超预期

  2021年,在全行业面临供应链短缺的情况下,蔚来在新能源汽车高端市场销量居于前列。数据显示,蔚来2021年累计销量达91429辆(包括ES8、ES6、EC6车型)。在2021年全球高端电动汽车(市场售价30万元人民币以上)销量排行中,蔚来位列第二,产品平均成交价超44万元。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蔚来了解到,2022年公司将推出ET7、ET5、ES7三款车型。同时,蔚来2022款ES8、ES6、EC6产品力将实现重大升级,将搭载8155芯片和5G通讯模块。

  “3月5日,ET7开启试驾后,试驾用户反馈很好,订单转化超出我们的预期,目前ET7的订单数量已超过1.5万单。”蔚来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ET7车型是蔚来首款轿车,应用了第二代数字座舱技术,搭载高通第三代数字座舱计算平台,拥有更强的车载移动互联与通讯能力。

  2021年,蔚来非通用会计准则下研发总投入超41亿元,预计2022年将大幅增长,主要投向新产品及全栈自动驾驶等核心技术研发。2022年,蔚来将累计建成超1300座换电站、6000根超充桩、10000根目的地充电桩,全面提升蔚来的服务和销售网络实力。

  业内人士指出,新能源汽车产业已从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换,具备品牌溢价、供应链管控力以及核心技术的车企有望脱颖而出。未来,智能化将是车企竞争的主战场,成为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