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华侨城A:2021年总营收1026亿元 同比增长25%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华侨城A(000069)3月31日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26亿元,同比增长25%;受疫情反复及地产市场下行等诸多因素影响,全年实现净利润71亿元、归母净利润38亿元,分别同比下滑55%、70%。截至报告期末,华侨城A资产总额与归母净资产分别达到4800.6亿元、81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1%、3.6%。

   公开资料显示,华侨城A主营业务包括文化旅游业务和房地产业务。

   华侨城A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旅游综合业务收入433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毛利率32%。2021年,公司旗下27家景区、28家酒店、1家旅行社、7家开放式旅游区、1台旅游演艺共接待游客7797.9万人次,为2020年182%的水平,恢复至2019年的150%;剔除2021年新增加项目,为2020年117%的水平,恢复至2019年的96%,恢复情况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报告期内,公司房地产业务收入590亿元,同比增幅58%;毛利率21%,同比降低38个百分点。公司销售态势相对稳定,累计实现签约销售面积399万平米、签约销售额825亿元。

   公告显示,华侨城A房地产业务盈利水平较上年同期下降幅度较大,一是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行业整体毛利率水平呈下降趋势;二是内部结转结构变化,深圳本部高毛利项目已基本结转完毕,导致本年结转项目的毛利率下降;三是业内各地产公司趋于采取保守的投资策略,华侨城A通过股权转让实现的投资收益较上年有较大幅度减少;四是为确保后续更加平稳的发展,华侨城A对部分存在减值迹象的存货等资产计提了减值。

   华侨城A当期利润表现虽然受压,但公司在行业动荡的2021年紧盯流动性,狠抓资产结构管理与经营管控,持续健康发展的基本面向好。

   年报显示,华侨城A“三道红线”指标在健康保绿基础上全面向优,剔除预收账款资产负债率、净负债率、现金短债比,均较上年有所优化,财务风险得到有效管控,保证了公司未来的健康稳定发展。

   此外,华侨城A积极践行“互联网创新实践者”战略定位,以全方位打造“数字华侨城A”为目标,围绕管理信息化、业务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提升管理精益化水平,赋能主营业务。一是夯实管理信息化,以“数据治理、人力资源、财务管理”为核心加快推进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二是强化业务数字化,构建多业态组合与协同生态体系,为文化旅游和城镇化等主营业务持续赋能。三是探索数字产业化,构建以大数据为核心的消费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双平台生态体系,充分利用数据资产,创新商业模式,探索数据资产变现路径。旗下花橙旅游平台销售额同比增长超60%,注册用户数突破1100万。

   华侨城A在年报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流动性充裕,经营性现金流连续两年为正;资本结构稳中向好,经营风险合理可控;资产效率持续提升,周转速度增幅显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