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海尔智家:荣获“金牛社会责任奖”“金牛投资者关系管理奖”两项大奖

张鹏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鹏飞)12月29日,由中国证券报、海口市政府、海口国家高新区联合主办的“2022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暨第24届上市公司金牛奖颁奖典礼”在海口举行。会上,备受瞩目的上市公司金牛奖榜单正式揭晓。海尔智家凭借在绿色发展、综合效益、舆情管理、股东责任、业务创新、公司治理、协调投资者关系等方面的优异表现,斩获“金牛社会责任奖”“金牛投资者关系管理奖”两项大奖。

  本届上市公司金牛奖共设置“金牛社会责任奖”“最具投资价值奖”“金牛科创奖”等七大奖项。其中“金牛社会责任奖”在全国5000余家上市公司中仅选出30席,主要表彰在环保管理、绿色转型、社会责任、社会贡献、公司治理、舆情管控等方面表现突出的上市公司。“金牛投资者关系管理奖”主要表彰在信息披露、沟通方式、公共关系管理、投资者关系管理等方面表现突出的上市公司。

  近几年,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密切关注的议题,叠加国家“双碳”战略和绿色低碳转型目标的提出,进一步激发了企业健全长远的经营意识,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将ESG纳入发展考量因素。

  与国内多数企业当下开始践行ESG不同的是,海尔智家基于中国企业出海创牌先行者的优势,早在2008年就发布了第一份社会责任报告。海尔智家副总裁、资本市场总经理、ESG执行办公室主任黄晓武说,“随后的十几年里,海尔智家将ESG理念贯穿于经营发展的全过程,持续创造与释放在环境、社会和经济中的企业价值,彰显担当,引领行业构建可持续未来。”

  作为一家高度国际化的企业,海尔智家在环境治理方面,将低碳节能融入产品全生命周期;在社会责任方面,在全球围绕希望工程、急难救助等开展公益事业;在公司治理方面,持续加强雇主品牌建设,始终坚持“人的价值第一”。

  公开资料显示,2022年,海尔智家在MSCI、Wind、中证指数的ESG评级上,均为国内行业最高水平,已经在全球构筑起ESG核心竞争力。

  黄晓武表示,在国家落实“双碳”战略的大背景下,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发展主基调,各行业都面临着低碳转型,尤其家电制造业作为“耗能大户”,需要肩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据介绍,海尔智家目前形成了“绿色设计、绿色制造、绿色营销、绿色回收、绿色处置、绿色采购”的6-Green战略,围绕研发、原材料、生产、产品回收等方面,将低碳节能融入产品全生命周期,在国内外驱动全产业链绿色发展。今年9月2月,海尔智家再循环互联工厂在青岛莱西正式建成投产,成为中国家电行业首个再循环互联工厂。

  除了环境治理方面,在社会责任方面,海尔智家作为一家高度国际化的企业,在全球积极担起社会责任。在国内,海尔共援建365所希望小学和1所希望中学,覆盖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是“团中央希望工程中援建希望小学最多的企业”。

  同时,海尔智家还在全球积极开展公益援助行动。仅从今年来看,在意大利,海尔智家将118名当地艺术院校学生设计的海尔空调,捐赠给了意大利癌症研究协会用于拍卖,支持癌症研究项目;在巴基斯坦,海尔智家通过捐款赠粮、提供服务等方式,援助3500余名因洪水受灾的民众。

  海尔智家表示,未来,将紧随时代发展大势,充分发挥高度国际化企业的全球影响力,在ESG方面构筑起核心竞争力,持续带给行业更深层次的思考与启示,同时也为实现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金牛奖”是中国证券报鼎力打造的金融品牌,是中国资本市场最具影响力的奖项。1999年7月,中国证券报推出首届“中国最具发展潜力上市公司50强”评选以来,上市公司金牛奖评选已至第24届。金牛奖见证了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历程,记录了许多上市公司在证券市场上的不凡表现,评选出一批治理规范、业绩增长、积极回报股东回报社会的优秀上市公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