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猪价波动幅度加大 机构建议重视套保红利

王超 李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截至2024年1月上旬,生猪(外三元)较上一旬下跌3.47%,报13.9元/千克,创2023年6月下旬以来新低。业内人士认为,短期生猪价格或延续震荡偏弱的走势。展望2024年生猪价格,市场人士表示,能繁母猪的去化节奏存在变化,2024年猪价波动幅度大概率增大,建议企业尽快树立“期现一盘棋”思维,重视行业套保红利。

  2024年猪价波幅预计增大

  1月15日,猪肉股单边下探。Wind数据显示,截至收盘,华统股份跌近5%,天康生物、巨星农牧、唐人神等多股下挫。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截至2024年1月上旬,全国流通领域农产品价格多数下跌。其中,生猪(外三元)价格跌幅居前,较上一旬下跌3.47%,报13.9元/千克,创2023年6月下旬以来新低。业内人士表示,短期终端市场难有明显起色,而市场猪源略显充裕,预计短期生猪价格或延续震荡偏弱的走势。

  据农业农村部最新数据,2023年11月末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为4158万头,为4100万头正常保有量的101.4%。从生猪养殖周期来看,能繁母猪配种后可以影响10个月以后的生猪出栏,进而影响未来猪肉价格的变化。因此,能繁母猪存栏下降领先于猪价上涨。农业农村部生猪产业监测预警首席专家王祖力表示,按照当前调减速度测算,2024年一季度生猪产能将回到正常水平。

  展望2024年生猪价格,国投安信期货农产品负责人杨蕊霞认为,2024年上半年生猪供应端仍将面临同比更高的出栏压力,猪价有望在2024年上半年继续承压下行。东吴期货则认为,2024年生猪价格呈现前高中低后高“V”形走势。新湖期货农产品研究员孙昭君表示,2024年下半年,生猪价格有望迎来新一轮上行周期,但上行高度仍取决于2024年的产能去化情况。

  “2023年现货市场波动趋缓。”中粮期货研究院农产品高级研究员关壹麟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核心原因是2022年能繁母猪产能变化稳定。展望2024年,猪价波幅大概率会放大,低点大概率比2023年低,高点大概率比2023年高,低点的幅度取决于上半年的情绪因素,高点的高度取决于市场增重心态。

  周期利润下降 套保红利仍存

  随着规模化进程推进,大型专业养殖企业出栏占比提高。在猪价下行时,猪企纷纷推出融资计划。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新希望、牧原股份、神农集团、温氏股份等巨头合计融资超200亿元,多用于生猪养殖产能建设、数智化升级和补充流动资金等。

  业内人士表示,猪企纷纷推出融资计划,凸显出生猪养殖行业面临的资金压力和市场环境在变化。在集团场大幅扩张、产能去化偏慢的背景下,周期利润被摊薄,后续仍存在激烈博弈空间。

  从套期保值角度看,关壹麟认为,企业要去做减法,尽快树立“期现一盘棋”的思维。“在决定养猪的那一刻起,现货市场上的敞口就已经开始暴露。站在2023年‘防范大宗商品市场价格下行风险’的大主题下,期货市场仍然给出了不错的套保机会,行业套保红利仍然存在。”

  据大连商品交易所(简称“大商所”)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2月,全国有400余家生猪产业链企业申请了套期保值资格。其中,中粮家佳康、牧原股份、德康农牧、唐人神、巨星农牧、新希望等龙头企业均已参与生猪期货套保,且目前均已成为大商所产融培育基地,并带动更多产业链企业参与期货市场。

  中小养殖户参与方面,在产业通过直接参与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的同时,广大中小养殖户也在通过“保险+期货”等方式,来锁定饲料成本及生猪出栏价格,特别是在2021年猪价大跌中有效弥补了养殖户的亏损。一方面,养殖户向保险公司购买生猪目标价格保险,由保险公司对生猪价格进行保障,“兜底”生猪养殖价格;另一方面,保险公司向期货公司买入生猪场外期权进行再保险,最终形成风险分散、各方受益的闭环,帮助中小养殖户间接参与生猪期货,实现小农户和期货大市场的对接。通过“保险+期货”,养殖户可以建立科学的生产和收入预期,从而有序扩大生产规模、投入生产资料,同时在遭遇价格下跌风险时,也可以通过补偿资金保障养殖的连续性。

  据了解,生猪期货自2021年1月8日上市以来,市场运行稳健,价格发现、风险管理功能日益显现,在服务生猪养殖行业企业和广大养殖户应对猪周期影响、稳定生猪养殖收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我国已经形成大型生猪产业企业积极认识并利用套期保值工具、中小养殖户积极参与“保险+期货”项目的态势。部分龙头养殖企业结合自身养殖成本开展套期保值,提前锁定远期养殖利润或避免亏损进一步扩大,从而将更多的精力聚焦到降低经营成本、提高养殖效益等方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