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2023年我国三大造船指标同步增长 相关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料增强

李嫒嫒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华社图片

  2月2日,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简称“船舶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船舶工业呈现稳中向好,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三大造船指标同步增长,收入、利润、出口额全面提升。同时,2023年,我国造船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市场份额已连续14年稳居世界第一,三大造船指标的全球市场份额首次全都超过50%。

  船舶工业协会预计,2024年我国造船完工量将在4500万载重吨左右,新接订单量约5500万载重吨,手持订单量保持在1.3亿载重吨以上,有望继续推动相关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长。

  船舶产品出口金额增长21.4%

  船舶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造船完工量4232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1.8%;新接订单量7120万载重吨,同比增长56.4%。2023年12月底,手持订单量13939万载重吨,同比增长32%。

  2023年,我国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和手持订单量以载重吨计分别占全球总量的50.2%、66.6%和55.0%,市场份额首次全部超过50%,较2022年同比分别增长2.9个百分点、11.4个百分点和6个百分点。

  其中,2023年,全国完工出口船3453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2.6%;承接出口船订单6651万载重吨,同比增长64.1%;2023年12月底,手持出口船订单13015万载重吨,同比增长36.7%。出口船舶分别占全国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的81.6%、93.4%、93.4%。

  基于出口船舶市场的亮眼表现,2023年,我国船舶产品出口金额达318.7亿美元,同比增长21.4%。其中,散货船、油船和集装箱船三大主流船型出口金额合计187.1亿美元,占出口总金额的58.7%。

  2023年,我国船舶产品出口到191个国家和地区,向亚洲、欧洲、拉丁美洲出口船舶金额分别为177.3亿美元、29亿美元和28.4亿美元。带动全国规模以上船舶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237亿元,同比增长20%;实现利润总额259亿元,同比增长131.7%。

  国际市场份额领先

  2023年,我国船舶工业经济运行亮点十足,国际市场份额保持领先、高端装备建造取得突破、新船订单结构不断优化。

  在国际市场方面,2023年,我国造船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市场份额已连续14年稳居世界第一。骨干船企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分别有5家、7家和6家企业位居世界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和手持订单量前10强。其中,中国船舶集团造船三大指标在全球造船集团中均位居第一。

  2023年我国高端装备建造取得突破,船海产品全谱系发展。2023年11月,国产首艘大型邮轮“爱达·魔都号”命名交付,于2024年1月1日正式商业首航,标志着我国已形成船海产品全谱系总装建造能力。

  2023年我国船企交付了20艘全球最大24000箱超大集装箱船,4艘17.4万立方米大型LNG运输船,以及全球最大浅水航道8万立方米LNG运输船,自主设计建造的第五代“长恒系列”17.4万立方米大型LNG船顺利出坞。

  同时,新船订单结构不断优化。2023年,我国船企巩固优势船型地位,抓住细分市场轮动机遇,新船订单结构不断优化。在全球18种主要船型中,我国有14种船型新接订单位居全球首位。LNG、甲醇动力等绿色船舶订单快速增长,氨燃料预留、氢燃料电池等零碳船舶订单取得突破,新接绿色船舶订单国际市场份额达到57%,实现了对主流船型的全覆盖。

  上市公司业绩预增

  随着船舶行业的回暖,2023年多家造船领域上市公司业绩预计大增。

  2023年,中国船舶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7亿元至32亿元,同比增长1470.95%至1761.87%。对于业绩大幅预增,中国船舶表示,2023年全球新造船市场整体保持良好发展态势,随着前期低价船订单的逐渐出清,公司手持订单结构不断改善;围绕全年生产任务指标,公司加强生产管控,提高生产效率,营业收入同比增幅较大,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目标。

  中国动力预计,2023年实现归母净利润6.5亿元至8.2亿元,同比增长95.38%到146.48%。对于业绩增长,公司表示,船舶行业回暖,柴油机板块子公司2023年销售规模扩大,订单大幅增长,且主要产品船用低速发动机的价格也有所增长,毛利率得到提升。同时,订单增多导致预收款大幅增长。

  据多家国际机构发布的最新经济展望,预计2024年全球经济增速将进一步放缓,加上地缘冲突不断等因素影响,全球航运业和造船业将面临更多挑战,但随着行业脱碳进程加快,对新造船市场将产生积极作用。

  船舶工业协会表示,预计2024年全球造船完工量将保持在1亿载重吨的历史较高水平,新接订单量将在8000万-1亿载重吨,手持订单量保持在2亿载重吨以上;我国造船完工量将在4500万载重吨左右,新接订单量约5500万载重吨,手持订单量保持在1.3亿载重吨以上。这有望继续推动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