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专题走访为企业排忧解难 江苏多措并举激发上市公司活力

熊永红 董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连云港医药企业厂区 企业供图

  按照国务院部署走访上市公司工作、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全国视频会议的要求,近日江苏开展服务上市公司专题走访活动。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并下发了关于走访上市公司专项通知,要求扩大走访范围,实现全省十三个地市全覆盖,除省领导带队走访上市公司外,各设区市及相关县(区、市)负责人要到相关上市公司现场办公,倾听问题、困难和诉求,分类施策,排忧解难,切实解决上市公司发展面临的困难,引导企业家坚定发展信心,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2月3日,江苏省委金融办、江苏证监局联合连云港市人民政府走进恒瑞医药进行现场调研,听取公司最新经营发展状况以及遇到的问题困难等,为下阶段企业高质量发展群策群力、共商大计。泰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沈峻峰一行调研亚星锚链、华达科技两家上市公司,要求龙头企业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持续巩固和扩大行业竞争力和影响力。

  深入上市公司调研

  目前,连云港市有境内外上市公司13家,境内上市公司总市值全省排名第5。近年来,连云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区域资本市场发展工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精准服务重点企业,鼓励企业主动对接资本市场,努力做大做强资本市场“连云港板块”。

  恒瑞医药是医药行业龙头企业,业务涵盖药品的早期研发、临床开发及上市后商业化全流程,覆盖产、研、销全产业链,是国内知名的抗肿瘤药、手术用药的研究和生产基地之一。公司市值高、核心竞争力强,品牌优势明显。

  连云港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栋在走访恒瑞医药座谈会上表示,要高度重视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工作,着力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高效解决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存在的问题困难,发挥好上市公司排头兵领头羊作用。希望恒瑞医药进一步发挥优势,继续将企业发展与全市发展大局紧密融合,苦练内功,稳健经营,着力打造创新驱动、业绩优异、回报良好的行业龙头企业,不断提高企业质量。

  沈峻峰一行赴靖江调研重点上市企业。据了解,目前泰州市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27家,其中科创板上市企业5家。今年1月,泰州市出台《泰州市支持企业上市的若干政策措施》,实施《泰州市推进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大力推进企业上市工作。

  江苏亚星锚链股份有限公司是船用锚链、海洋系泊链和矿用链等锚链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沈峻峰一行走进亚星锚链生产车间,现场了解企业发展态势、生产经营等情况,要求企业深耕主业,持续巩固和扩大行业竞争力和影响力,加大研发投入,把握更大发展机遇,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在走访华达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轻合金压铸项目时,沈峻峰表示,企业要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力争早日投产,抢占产业新赛道,发挥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在车身轻量化市场关键领域竞争中赢得先机。

  重视高质量发展

  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石,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事关经济发展全局。通过调研,解决上市公司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支持力度,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提振信心助力资本市场稳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江苏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凌峰表示,上市公司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微观基础,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有助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有助于增强市场信心。通过本次集中调研走访,要推动真正解决制约上市公司发展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同时要“以点带面”,建立健全服务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长效机制,进一步营造支持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在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并下发文件后,江苏证监局党委第一时间制定走访工作实施方案,会同省委金融办,联合各设区市政府组织开展实地走访,支持各设区市梳理辖内上市公司发展面临的问题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持续跟踪推进解决。实地走访后,第一时间推动走访工作部署落实落地,召开专题工作部署会,逐一细化确定各上市公司具体困难和问题,帮助协调推进解决,切实提高走访成效,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将陆续开展系列活动

  据了解,接下来江苏将陆续开展服务上市公司系列走访活动,不断激发上市公司活力,增强其盈利能力和发展后劲,进而提振市场信心,维护资本市场长期稳定。

  在听取连云港上市企业介绍情况后,任栋表示,对于企业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各相关单位将进行分类梳理,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确定完成时限。相关单位要发挥“钉钉子”精神,对于企业反映的问题认真研究推进、持续跟踪落实,需要上级部门解决的积极反映、协调推进。同时坚持举一反三,注重“解剖麻雀”,争取通过解决有代表性的具体问题带动解决制约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一类问题。

  对于泰州资本市场发展,沈峻峰提出,要持续加大企业上市工作力度,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支柱产业强链补链,谋划布局新兴产业,大力培育总部经济、平台经济、跨境电商等业态。建立上市企业矩阵,摸排包括“1+4”产业在内的各行业企业。通过推动企业上市,解决部分传统企业管理机制不够规范、创二代接班等问题;在全市营造浓厚的上市氛围,通过已上市企业成功案例引导,营造良好环境;打造上市绿色通道,对于处于“临门一脚”和亟需“雪中送炭”的拟上市企业,通过更加专业化、更加精准性的上市机制,帮助解决企业在规范、人才、历史沿革等方面问题,推动企业快速拥抱资本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