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并购重组活跃度提升 龙头企业整合料加速

昝秀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并购重组正进入活跃期。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截至2月6日,今年已有46家公司更新披露重大资产重组情况,远超去年同期13家水平。

  并购重组市场持续升温离不开政策引领。证监会2月5日召开座谈会,就进一步优化并购重组监管机制、大力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提升投资价值征求部分上市公司和证券公司意见建议,释放出支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强信号。

  业内人士认为,包括支持行业龙头企业高效并购优质资产,支持“两创”公司并购处于同行业或上下游、与主营业务具有协同效应的优质标的在内的更多支持并购重组市场化举措有望研究出台。

  龙头整合提速

  从并购重组参与方来看,行业龙头上市公司在并购重组市场中的表现愈发活跃。

  如,中直股份2月2日公告称,证监会已出具批复,同意公司向中国航空科技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发行1.21亿股股份、向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发行2127.89万股股份购买相关资产的注册申请;同意公司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30亿元的注册申请。

  机构认为,中直股份迎来两大直升机总装集团优质资产注入,有望成为我国直升机产业链的链长单位。

  再如,近日迈瑞医疗拟斥资66.5亿元收购科创板上市医疗器械公司惠泰医疗控制权,打响今年医疗行业“A吃A”并购“第一枪”,这家龙头企业通过产业整合发力新赛道。

  “近年来,龙头上市公司基于整合同行业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发展逻辑而进行的并购交易案例数量明显增多。”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说,证监会日前提出,研究对头部大市值公司重组实施“快速审核”,支持行业龙头企业高效并购优质资产,预示着龙头企业并购重组将进一步提速。

  华泰联合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劳志明表示,这几年并购市场逐渐回归理性,从之前关注股价的套利逻辑回归产业整合逻辑本身,上市公司沿着自身产业链进行整合是并购的主流。

  科创并购监管导向更明晰

  并购重组也是科创公司加快技术突破、优化资源配置、赋能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式。随着政策持续加码,科创并购监管导向更加明晰。

  1月17日,亚信安全披露重大资产购买预案。这是继1月9日普源精电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预案出炉之后,近期科创板公司披露的又一个并购重组案例。随着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新政频出,近期,“硬核科技”并购重组交易活跃度持续升温。

  政策面上,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有关部门正积极研究建立完善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科技型企业并购重组“绿色通道”,优化“小额快速”审核机制,以落实好“适当提高轻资产科技型企业重组的估值包容性”政策。

  证监会2月5日召开的支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座谈会强调,支持“两创”公司并购处于同行业或上下游、与主营业务具有协同效应的优质标的,增强上市公司“硬科技”“三创四新”属性。

  “这些举措展现出开放、包容的监管态度,有助于企业更加准确地评估科技型企业价值,促进市场化,实现更加公平、合理的并购交易,鼓励科技型企业进行并购重组活动,进而加速科技型企业的成长和发展,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田利辉说。

  记者还了解到,旨在激发创投机构并购退出积极性的举措有望推出。在上交所去年底召开的沪市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座谈会上,有创投机构代表建议,对重组对价股份锁定期、业绩承诺监管安排、高科技企业的重组审核机制等进行优化完善,激发创投机构并购退出的积极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