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价格战再起 车市竞争更趋激烈

李嫒嫒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春节过后,比亚迪带头打响了龙年新能源汽车价格战“第一枪”。随后,长安启源、哪吒汽车、上汽通用五菱等新能源品牌纷纷跟进降价,竞争看点由“油电同价”转为“电比油低”。小鹏汽车CEO何小鹏和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均表示,今年车市竞争将更为激烈。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称,车市价格战加剧,反映出新技术取代旧技术、新能源车对燃油车替代加快。

  车企纷纷降价

  2月19日,比亚迪宣布,旗下两款插混车型秦PLUS荣耀版和驱逐舰05荣耀版上市,起售价为7.98万元。相比上一版本车型,上述两款新车价格均下降2万元。其中,秦PLUS DM-i荣耀版售价区间为7.98万元-12.58万元。

  2023年,比亚迪秦系列车型销售482145辆,大幅超越年销377957辆的轩逸,打破燃油车“称霸”中国A级轿车市场的格局。业内人士表示,比亚迪上述两款车型上市,将进一步加速插混车型“油电替代”效应。

  随后,多家新能源汽车品牌跟进降价。其中,五菱星光150km进阶版插混轿车起售价降至9.98万元。长安启源A05起售价降至7.89万元。

  2月19日晚间,哪吒汽车宣布多款主力车型降价。其中,哪吒X全系降价2.2万元,哪吒AYA全系降价8000元,哪吒S全系降价5000元。另外,哪吒汽车推出保值换购政策,即日起至2024年3月31日,购买哪吒S和哪吒GT车型可享受2年内以开票价7折换购哪吒汽车全系新车的权益。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新能源车市龙年首个价格战,主要集中在插混车型领域。而龙头比亚迪一举将其插混车型降至7万元区间,比同级别燃油车价格更低,全面冲击A级家轿市场。

  平安证券研报显示,2024年头部新能源车企增速将承压,因此以头部新能源车企主导的价格战将延续,尤其是在10万元-20万元的主流价格带。

  车市将更“卷”

  2024年车市竞争将更激烈已成为业内共识。淦家阅表示,2024年车市将更“卷”。

  春节后开工首日,高合汽车被曝出停工6个月的消息,或成为2024年倒下的第一个新能源汽车品牌。事实上,高合汽车自2023年下半年以来,停工、停薪、闭店的负面消息不断。记者了解到,目前高合汽车新车暂时无法交付。

  “龙头车企降价,对规模小、技术优势不足的车企而言更是雪上加霜。”黄河科技学院客座教授张翔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今年车市将延续去年的降价潮。我国汽车产业需要转型升级,需要优胜劣汰。部分车企通过降价的方式加快消化库存。

  崔东树表示:“近期乘用车市场价格战的根本原因是新技术取代旧技术、新能源车对燃油车的替代加快。在建立市场新秩序的过程中,新老厂商竞争激烈,预计这个过程会持续几年时间,直到形成新的格局。随着新能源车渗透率快速提升,传统燃油车市场规模逐步缩小。规模将决定成本和企业生存状态,多数厂商会优先保份额,价格竞争将进一步加剧。2024年将是新能源车企站稳脚跟的关键年份。”

  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4年会有一大堆新能源车企因为赔钱太多很难经营下去。

  对于车企的生存之道,陈士华直言,新能源汽车行业应理性竞争,企业要把自家产品竞争力提上去,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售前售后服务。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背景下,车企纷纷设立发展目标。

  吉利集团表示,吉利品牌今年将推出3款全新的新能源产品,吉利银河将为用户打造10万元-20万元价格区间的高价值新能源智能精品车。“吉利将坚定智能精品车理念,为用户持续打造高价值的新能源产品。”淦家阅说。

  何小鹏表示:“今年将是小鹏产品和技术平台爆发的第一年,3年内规划新品或改款约30款;2024年会投入更多人力,研发预算投入将同比超过40%。”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