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把握Sora引爆的AI算力新机遇

彭思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月22日,在联想集团2023/2024财年第三财季业绩发布会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OpenAI近期发布的首个“文生视频”大模型Sora再次引爆了全球AI算力需求。面对这一新机遇,联想集团正与全球领先的AI算力生态企业广泛合作,建立多元化的产品与方案,从超大规模训练到边缘推理等全业务领域,满足行业和企业大模型等新兴业务的需求,“我们会通过BLP(创建、借用、合作)模式,充分把握AI算力的市场机会,特别是通过创建,来打造联想集团在市场上的独特优势。”

  AI算力带来新机遇

  联想集团22日发布的2023/2024财年第三财季财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1136亿元,同比增长3%;净利润近26亿元,连续两个季度实现环比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联想集团深耕多年的智能化转型战略的成效正持续深化。财报显示,本财季,公司个人电脑以外的业务在整体营收中的占比达42%。其中,公司旗下的SSG方案服务业务集团继续保持双位数同比增长,营收首次突破140亿元大关,创历史新高,运营利润率亦超过20%。

  同时,公司旗下的ISG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营收连续第二个季度实现了环比增长,且存储、软件和服务的营收总和达74亿元,刷新单季历史新高。边缘计算营收同比增长12%,连续11个季度保持增长。在存储设备和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市场,联想集团稳固了全球第三的地位。

  眼下,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掀起的风暴正迎来关键的落地应用期。多年来,联想集团全方位拥抱人工智能,构建了从口袋到云端的计算能力,已拥有包括人工智能赋能、人工智能导向和人工智能优化的终端、基础设施、解决方案和服务在内的全景式AI布局,并将依靠独特的优势来引领混合式人工智能的变革。

  “尽管全球经济仍然面临逆风,但我们已经充分领略到人工智能技术及其应用的革命性影响力。”杨元庆对记者表示,“联想集团为此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正在通过持续投入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深化与其他人工智能领域领导厂商的合作,牢牢把握人工智能时代的巨大增长机遇。”

  全面加强市场布局

  随着Sora再次引爆了全球AI算力需求,AI算力供给持续紧缺,以算力为核心的AI基础设施建设亟待加码。

  平安证券表示,大模型需要大算力,大模型算法的迭代升级将为全球和中国AI算力市场的增长提供强劲动力。信达证券表示,AI发展的趋势确定性较强,当前以全球视角来看,算力产业链从上游硬件、中游服务器/交换机再到下游应用侧的闭环愈发清晰,从云侧到端侧、从硬件到软件均呈现生机勃勃之景。

  对于上述机遇,联想集团表示,企业对混合AI解决方案将保持强劲需求。混合AI解决方案利用了通用AI基础模型,但为了确保安全性,部署在私有或混合基础设施上,往往复杂性较高,将带来对IT服务的持续需求。同时,AI计算资源正从训练AI模型转向推理,需要在客户端、边缘和云之间拥有更加平衡的基础设施。联想AI专业服务将帮助客户在快速变化的时期构建最佳AI策略。

  记者从联想集团获悉,今年上半年,联想集团计划推出Care-of-One、智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顾问(L.I.S.S.A)、网络安全即服务(CRaaS)等满足客户需求的AI解决方案。此外,联想集团正在与英伟达紧密合作,提供AI专业服务,帮助客户快速部署混合AI解决方案。

  除了服务,市场对于AI服务器的需求也与日俱增。对此,在全球范围内,联想集团已建立全面的产品线,包括支持大模型推理的AI边缘产品,支持大模型训练、推理、训推一体的AI服务器、存储等,以及高性能计算等。同时,联想集团具备了构建智算中心的自研及服务能力。另外,联想异构智算平台可以根据客户对不同规模算力的需求,匹配最优的算力基础设施,并对整体算力进行池化和性能优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