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发力稳增长 上市公司密集大手笔投资

董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密集发布投资公告。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超过20家上市公司发布单笔超过10亿元的对外投资。部分上市公司涉及海外投资。从投资回报率看,上市公司普遍认为,新产能投建后将带来较为可观的收益。

  完善产能布局

  不少公司计划投资金额较高。荣盛石化公告显示,公司与沙特阿美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正在讨论公司拟收购沙特阿美朱拜勒炼化公司的50%股权,并拟通过扩建产能,提高产品灵活性、复杂度和质量。同时,双方正在讨论沙特阿美对宁波中金石化有限公司不超过50%股权的潜在收购,并联合开展中金石化现有装置升级扩建、开发新建下游荣盛新材料(舟山)项目。项目总投资额为675亿元。

  荣盛石化表示,该项目是为了进一步延伸高端化工产业链,提高国内高端化工新材料产品的生产能力。

  上市公司资金来源呈现多样化。多数公司使用自有资金开展对外投资,部分公司来源于银行贷款或者募集资金。

  中船特气近日发布关于全资子公司对外投资的公告显示,根据公司发展规划,为快速推进高纯电子气体产业链发展,优化完善产能布局,提升行业竞争力,公司拟在内蒙古托克托县成立中船派瑞特种气体(呼和浩特)有限公司(暂定名,最终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核准为准),建设高纯电子气体项目(一期)。项目总投资为13.63亿元。通过该项目建设,公司将新增年产7500吨三氟化氮、1亿吨超纯氨气、7.5亿吨液氮的生产能力。从资金来源看,自有资金为3.4亿元,其余为贷款。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上市公司追加了投资金额。以永冠新材为例,公司日前披露关于对外投资项目金额变更的进展公告,投资金额由原计划约8.855亿元变更为约10.4亿元。

  扩大业务规模

  从投资目的看,多数公司为了扩大业务规模,部分公司增加新业务、开拓新市场。有的公司通过对外投资实现业务“出海”。

  贝斯美近日公告,为进一步提升公司的产业链优势和市场地位,控股子公司江苏永安拟在江苏涟水经济开发区循环经济产业园江苏永安厂区内(依托现有厂区不新增用地)投资1亿元,建设年产6000吨二甲戊灵技改项目。项目建成后,公司二甲戊灵年产能将从目前的12000吨扩大到18000吨。

  根据贝斯美公告,本次项目投资将进一步提升公司主要产品二甲戊灵的产能,有利于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提升公司产业链优势和市场地位,扩大公司的业务规模,实现可持续发展。

  另外,华凯易佰披露,拟在中山市翠亨新区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并购买土地使用权建设华凯易佰华南总部,计划项目总投资额为15亿元,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及外部筹措资金。

  强化协同效应

  中国证券报记者观察到,不少上市公司在公告中提到,完成项目投资建设后,预计将带来较为可观的收益。

  特变电工近日公告,为抢抓“双碳”市场机遇,扩大公司逆变器等电力电子产品产能,提高公司在新能源电力电子装备市场的竞争力及盈利能力,控股子公司特变电工西安电气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西科公司”)拟投资建设西安数字化工厂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1.63亿元。其中,项目资本金8亿元,由公司控股子公司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能源公司”)向西科公司增资的方式解决,其余资金由西科公司通过银行贷款或其他方式解决。西安数字化工厂项目建设期为24个月。

  对于项目效益,特变电工称,西安数字化工厂项目建设完成后,将实现组串式、分布式和储能逆变器产品的智能化、数字化生产,年产能239408台,全面提升产品质量、生产效率,提升核心竞争力。研发办公楼的建设将有效缓解现有办公场所紧张的状况。根据可行性研究报告,按照经营期15年测算(含建设期),该项目建设完成后,年均营业收入约为32.71亿元,年均利润总额约为2.08亿元,投资回收期为9.41年(税后),投资财务内部收益率12.62%(所得税后),资本金净利润率为16.75%。

  对于此次投资对上市公司的影响,特变电工表示,西安数字化工厂项目的建设,将提升西科公司产能,提升智能化、数字化水平,有利于提高公司在新能源配套的电力电子装备市场竞争力,强化公司产品和服务能力,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符合公司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需要。

  民生证券研报显示,上市公司开展对外投资,可以加快产业链延伸,有效解决产能不足等问题,提高未来盈利能力。国金证券认为,上市公司开展对外投资,可以不断完善产业链,提升核心竞争力。另外,新增产能往往与上市公司主业之间有较强的互补及协同效应,有利于促进原有业务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