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关总署:2013年能源资源商品国际价格或上涨 进口量前景不明

倪铭娅 毛万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称,去年能源和资源性产品进口量增加,今年仍有一定数量的进口,但是国际市场价格可能会上涨,对国内企业进口是不利条件。

  去年,我国能源和资源性产品进口量增加,铁矿石、铜、铝等进口价格明显下跌。进口铁矿砂7.4亿吨,增加8.4%,进口均价为每吨128.6美元,下跌21.6%;原油27亿吨,增加了6.8%,进口均价为每吨814.2美元,上涨5%;煤2.9亿吨,增加29.8%,进口均价为每吨99.5美元,下跌7.4%;大豆5838万吨,增加11.2%,进口均价为每吨599.3美元,上涨5.8%。

  郑跃声认为能源资源类商品的贸易在2012年发展较快的原因是中国努力推进国内经济的稳中求进、不断增强制造的能力,同时能源资源类商品在2012年国际市场的价格低位运行为国内的企业购买这些能源资源类的商品提供了较好的贸易条件。

  郑跃声对2013年能源资源类商品的进口量表示不确定。他说:"国内生产的需要、国内经济发展的需要,还会有一定数量的进口。但是,可能今年面临着一个比较严峻的形势,美国、日本等国家的央行进一步采取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造成一段时间内货币流动性的增加,这些新增的货币流动性可能会有一部分流入到大宗商品市场和新兴经济体,预计可能会引起能源资源类商品国际市场价格的上涨,这对我们国内企业进口这些商品来讲是一个不利的条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