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李建伟:劳动力影响未来十年经济增长速度

叶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中国增长与周期国际高峰论坛于6月28日在北京开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副部长、首都经贸大学经济学院兼职教授李建伟指出,劳动力因素将是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

  李建伟说,从劳动力供给角度来说,未来十年经济增长到底会有多高,首先你要把握好就业和经济增长的关系。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数据加上人口死亡率估算,我们基本上也能估计出未来净增的劳动力平均大概是526万。解决这些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我们需要的经济增长平均来看,大约是6.1%。到2025年,每一年度是不一样的,比如说2014年全部解决就业的话,大约需要8%,但是增长速度会越来越低,到2025年就到4.9%了,平均是6.1%。如果我们假定未来十年经济增长速度达到7%,大约从2019年开始我们的劳动力就会出现供给不足。

  李建伟分析,那么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无非就是两条途径:第一,提高劳动生产率,加快技术进步的步伐。第二,延长退休年龄,增加劳动力供给。按照测算,把退休年龄从2019年开始延迟5年,就完全可以解决劳动力缺口的问题。也就是说,未来从我们劳动力供给的角度来说,维持7%的经济增长还是没有问题的。当然,如果经济增长速度提到8%会怎么样?从明年开始,可能就面临着劳动力供给不足的问题。要解决这个劳动力需求缺口,你即使把它全部延迟到65岁,大概从2020年以后,还是面临着劳动力供给不足的问题,缺口还是比较大。也就是说,单纯从劳动力供给角度来说,未来十年我们也不可能像过去那十几年一样维持一个10%左右的增长。那么,是不是像好多人说的,我们就没有条件达到7%、8%的速度呢?从劳动力供给角度来说,还有可能的。当然,你要进一步考虑到技术进步这一块的话,可能保持一个更高一点的增速也不是说没有可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