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熊军:投资基准是养老金投资管理的纲

叶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规划研究部副主任熊军

  中证网讯 11月17日,由中国证券报和泰达宏利基金联合主办的2014中国养老金论坛在北京金融街洲际酒店举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规划研究部副主任熊军表示,多层次体系下养老基金积累将快速扩大,养老制度从现收现付制转向现收现付制和基金积累制并举,其中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以现收现付制为主;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商业养老保险、国家养老储备以基金积累制为主。

  “基金投资管理是积累性养老计划的关键。积累性养老计划的福利水平取决于最后的积累规模。影响积累规模的主要因素包括:积累期间的投资收益率、缴费额、缴费年限。由于养老基金积累期限长达几十年,长期投资收益率对未来养老福利的影响巨大。通过数据模拟计算可知,长期投资收益率的提高对养老金积累规模的影响要远大于缴费率提高带来的影响。”熊军表示。

  因此熊军认为,养老金资金性质的长期性意味着可以承受一定的波动风险,在可以接受的风险水平内努力提高超过比较基准的长期收益率,而不是局限于追求短期的绝对收益。只追求短期内养老基金资产的绝对保本,不注重提高长期回报,有可能埋下隐患,使得未来基金积累规模不能提供预期的养老待遇。

  熊军介绍说,许多国家的养老金投资都明确提出其长期投资目标,比如澳大利亚未来基金的长期投资目标为CPI+5%,新西兰超级年金为短期国债利率+2.5%,日本GPIF为工资增长率+1.1%,加拿大CPP为9.9%缴费率下提供25%替代率,马来西亚雇员公积金EPF为CPI+2%,泰国政府养老金为CPI+1.5%,美国养老基金普遍8%。

  “8%的长期投资目标不等于每年8%的回报”熊军表示,“投资基准是养老基金投资管理的纲,投资基准代表承担风险的回报,是投资收益的主要来源。养老金应以投资基准为纲,寻求超额回报。没有明确的长期投资目标,过于强调短期绝对回报,既无激励又无约束,不利于养老金的保值增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