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陈四清:利率市场化考验金融机构承受能力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28日在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学术年会暨2014《国际金融研究》论坛(秋季)上表示,考验金融机构的定价方式、定价策略和承受能力,未来金融业面临较大的利率风险、流动性风险。

  陈四清指出,经济进入新常态对于金融业造成了三大挑战:

  第一, 经济增速的放缓,影响了金融业潜在的增长力。他说,金融业是一个顺周期的行业,往往随着经济周期的波动而波动。

  第二, 工业和投资增速下降。我国的工业增加值,由过去一直保持在15%以上,现在开始放缓。与此同时,投资的增速也在放缓。制造业、房地产业、基础设施等三大领域同步减速。

  第三, 市场化改革,考验金融机构的定价方式、定价策略和承受能力。利率市场化允许更多金融机构自主化定价,未来金融业面临较大的利率风险、流动性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