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格林美触网线上回收 与爱回收网展开深度合作

黄淑慧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12月10日,固废处理企业格林美(002340)与电子产品回收网站爱回收网环保战略合作发布会在上海召开,格林美进一步阐述了其加强线上回收布局的思路。格林美董事长许开华透露,将参与爱回收网的C轮融资,与其他各方资本共同推动爱回收网的发展壮大,与格林美原有的线下回收体系形成协同共振效应。

  爱回收网成立于2011年,致力于回收手机、笔记本电脑、单反相机,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在线回收电子产品的网站,其在2012年获晨兴创投200万美金A轮融资,2014年又获世界银行旗下IFC800万美元B轮融资。

  根据双方战略合作协议,此次合作在三个层面进行:首先,爱回收将把网上回收到的报废手机、笔记本、电池等电子产品及配件交给格林美进行处理,格林美同意对其进行无危害的环保处理。其次,爱回收和格林美建立长期品牌合作关系,共同建设市场营销体系和回收服务体系。第三,爱回收和格林美保持资本和股权层面合作的机会,双方保持积极沟通和磋商。

  来自爱回收网数据显示,虽然近年来手机更新换代频率提速,但回收手机的业务量只占市场容量的2-3%,未来空间巨大。爱回收每天回收的手机量接近2000部,其中废旧手机约300-400台。据爱回收CEO陈雪峰表示,目前业务增速较快,11月份业务量已经是7月份的3倍以上。

  "线上回收可以被视为是一种云回收,解决了回收环节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许开华表示,此次合作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废旧电子产品处理量的增量,更是促进公司从现有多层次的线下回收网络走向建立覆盖全国的电子商务回收网络,强化公司电子废弃物等城市矿山循环产业的原料保障体系建设。

  招商证券研究报告显示,我国电子废弃物处理量总体不足,处理深度有待提高。回收基金制度落实后,我国电子废弃物处理量快速增长,2013 年,我国通过正规渠道进行处理处置的电子废弃物量达4300 万台,2014 年处理量预计达6000 万台,低于当年理论报废量,处理结构以电视机为主。此外,电子废弃物的处理及综合利用水平不高,存在较大的浪费。格林美公司针对这一行业现状,积极扩大产能,扩大市场占有率,同时加大研发力度,逐步实现对电子废弃物的深度处理,提高资源回收率。未来电子废弃物补贴范围和力度加大是大趋势,在行业景气度提升的背景下,公司电子废弃物拆解也有望加速放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