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团贷网:打造社交众保金融 有望化解P2P行业风险

游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P2P行业快速的发展,使得每一个人无论资金大小都能成为项目的投资者成为可能。而未来,借助P2P平台,每一个人都可能成为担保人。然而,高速发展的势头难掩问题重重的尴尬,质疑P2P的声音甚嚣尘上。 

  团贷网董事长唐军表示,中国式P2P问题重重,解决需要颠覆性的创新,团贷网产品 “你我金融”目前正式上线,首次提出“社交众保金融”概念,有望解决P2P行业存在的问题。 

  行业存在4宗“罪” 

  业内人士表示,行业目前主要存在四大问题,首先第一宗罪:市场规模尚小。据网贷之家数据,截止2014年年底,正常运营的P2P平台达1575家,累计成交量达3829亿元,贷款余额达1036亿元。P2P行业市场规模仍然较小,与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不可同日而语,与余额宝近6000亿的体量相比差距仍大。1月6日,广发银行携手国际调研机构益普索发布的《中国小微企业白皮书》显示,我国小微企业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4%,融资缺口高达22万亿元。P2P贷款即便全部流向小微企业,也仍然只是杯水车薪。 

  第二宗罪:问题平台频现。国内P2P行业发展还不成熟,诈骗、跑路等问题屡屡曝出;资金池、拆标、自融等违规经营在不少平台存在;从业人员专业度不一,风控水平良莠不齐。据网贷之家统计,截至2014年底,P2P行业累计曝出问题平台367家,仅2014年就有275家。2015年的头一个月里,P2P又创下50多家平台出问题的小高潮,其中包括“里外贷事件”这样的超级大“雷”。 

  三宗罪:担保遇到瓶颈。国外P2P平台不提供担保,如Lending Club定位为借贷双方交易的信息中介,投资人自负盈亏。国内缺乏征信体系,借款人的信用状况无据可查。P2P平台承诺保本保息,“平台兜底”成了潜规则。 

  目前,国内P2P平台主要采用两种担保模式,自提风险备用金和引入担保公司担保。两种模式都面对10倍担保杠杆的限制。据统计,排名靠前的P2P平台,贷款余额多为担保资金的几十倍,甚至上百倍。一旦逾期和坏账集中爆发,风险将会很大。 

  第四宗罪:成本居高不下。互联网金融优势在于降低交易成本,而 P2P运营成本却居高不下,烧钱大战愈演愈烈。多数平台实行战略性亏损,以期做大市场。 

  打造社交众保金融 

  近日,团贷网 “你我金融”正式上线,首次提出“社交众保金融”概念。后者还要负责实地调查,发布图文调查报告。团贷网相关人士介绍, “你我金融”是一款团贷网独立开发的手机APP,上面有借款人、投资人和担保人三种角色,组成一个社交圈,类似微信,拥有社交和P2P投融资的功能。担保人分为普通担保人和尽职调查担保人,中国式P2P问题重重,解决需要颠覆性的创新。 

  团贷网创始人兼CEO唐军告诉记者,P2P风险是在借贷过程中产生的,来自市场的风险,只能由市场消化。“众保”就是将担保金额碎片化交给市场,很多个自然人筹资为每个项目担保,并获得担保利息,由此分散了风险。平台回归信息中介角色,只负责通过大数据初步审核风险,这样交易成本也会降低。 

  唐军进一步表示,“你我金融”类似淘宝,只提供交易规则,借款人、担保人和投资人在这个社交平台上自由借贷交易,信息高度透明。项目审核,风险识别,利率制定等,都由三种角色完成,形成一个人人参与的生态金融圈。他强调,这不是一款简单的产品,而是对整个P2P行业的颠覆和创新。 

  团贷网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张林表示,“你我金融”融合了社交和金融,将会把借贷变成随时随地可进行的、有趣的事情,而且业务完全是开放式的,在使用过程中,用户将会逐步发现更多的使用领域,如典当等金融业务。 

  业内人士表示,近几个月来,P2P问题平台频频曝出。监管层面,P2P刚刚被正式归入银监会普惠金融部管理。值此关头,“你我金融”上线,以其新颖的“众保”模式、金融社交圈和生态P2P概念,带给人们广阔的想象空间。这种模式能解决P2P的重重问题,让P2P走上正轨吗?这仍然有待市场检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