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刘树成:新常态并不意味着经济增速一路下行

叶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经济实验研究院、《经济研究》杂志社、《经济学动态》杂志社、香港《经济导报》社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九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论坛”于2015年7月4日在北京举行。论坛主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刘树成致辞并演讲。

  刘树成认为,新常态并不意味着经济增速一路下行。现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的新常态,其中一个重要的特征是经济增速由高速转向了中高速,有人将新常态理解为片面增速一路下行,对此我们应该给予重视,因为经济增速一路下行将会给我们经济与社会发展带来一系列的严重问题。

  刘树成进一步补充说,这一系列严重的问题包括:第一,到2020年将使城镇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难以实现;第二,2020年将使GDP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的实现面临着风险。特别是将会严重影响市场预期和企业的投资;第三个是将会影响财政收入的增长;第四个问题是微刺激与保下限越来越被动。第五个问题是要为“十三五”时期经济增速适度回升积蓄力量。

  以下为部分演讲实录:

  刘树成:第二个问题是十三五时期宏观经济走势的四种可能性。还回到这个图上来,那么再往下看,十三五时期2016-2020年,我国宏观经济走势会有多种的情况,那么现在我们只能做一种分析和预测。我归纳一下大约可能有这么四种主要的可能性。

  第一种可能性,继续往下走,叫做一路下行,由7%的增长降到6.5%,再到2020年的6%或者更低。这种可能性的政策涵义是宏观调控不再是守下限和保下限,而使下限不断的下移。

  第二种可能叫做一路走平,在7%左右一路持续走平,这个政策涵义是继续的守下限。

  第三种可能性是重返10%以上的高增长,这个政策涵义是强刺激,但是这种可能性可以说基本上已经不存在了。就不会轻易的再重返过去两位数以上的高增长。那么,为什么又把它作为第三种可能性提出来呢。因为现在有些学者只愿意讲企稳,不愿意讲回升,所以他们用的概念是企稳向好,但是现在很少见有些学者用企稳回升。这个是两种不同的意见的反映了。有些人认为我们的宏观调控只为托底,不为抬高。如果提出来说现在要回升,那么他们就会说那么你就主张重新回到10%以上的高增长的老路。我说这个回升不一定从7%一回升就是10%以上的老路,7-10%以下也还有一个很大的适度增长的空间。

  所以说因此我提出来第四种可能性。就是说遵循经济波动规律,使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上下限之间正常的波动。这种可能性的政策涵义就是以合理区间的中线为基础,该回升的回升就要回升,把握好尺度,该回落的时候就要回落,也要把握好回落的尺度。

  所以我个人认为第四种可能性是我们应该争取的,但是要做到这种可能性,也并不容易。下面相对经济增速一路下行问题做一点简要的分析。

  第三个问题,新常态,并不意味着经济增速一路下行。现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的新常态,其中一个重要的特征是经济增速由高速转向了中高速,但也有人将新常态理解为片面增速一路下行,对此我们应该给予重视,因为经济增速一路下行将会给我们经济与社会发展带来一系列的严重问题,这是我个人的看法并不一定对。

  那么,第一个问题是经济增速如果一路下行,到2020年将使城镇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难以实现。第二个问题,经济增速如果一落下落,2020年将使GDP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的实现面临着风险。特别是将会严重影响市场预期和企业的投资。

  如果我们从2007年以后这个经济增速进入了一个回落期,这个一路下行如果说下行到2020年,将会在我们新中国经济发展史上留下一条长达13年的一个下行轨迹。我想这个下行轨迹是比较难看的一个轨迹。这将造成一种经济增速不断下降的预期极不利于稳定和提振市场信心。

  第三个问题是经济增速若一路下行,将会影响财政收入的增长。就是刚才郝主任讲到他们费了很大的劲把我们的税收立法上升到国家预计来加强我们的税收工作。但是现在我们的税收形势是面临着比较紧张的形势了。2014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长8.6%,是1992年以来,也就是23年以来首次的进入个位数的增长。今年1-5月累计比去年同期相比,全国财政收入也仅增长了3.1%,就是可比口径的3.1%。

  那么,今后如果经济增速一路下行,财政收入增速也会一路下行,这样需要财政支持的经济结构的调整,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有关改革措施的出台,以及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社会保障的扩大,收入差距的调解等等。都会受到影响。所以我个人认为,新常态并不意味着经济增速一路下行,不要把新常态泛化、娱乐化,更不要把一些异常化,非常态的现象统统说说新常态,新常态下经济增速从高速转向中高速我们要主动适应新常态,坚持以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但是不意味着要使经济增速一路下行。

  第四个问题微刺激与保下限越来越被动。2012,年2013年,2014年这三年,宏观调控每年采取的是微刺激与保下限的政策,打了三次下限保卫战,每年形成了一个循环圈,也就是经济增速年初下滑,紧接着出台一系列的零零碎碎的微刺激的政策。效果的话是经济增速一个小幅的反弹。接着微刺激效力一过,经济增速到了年底,由接着下滑,到第二年初经济增速又面临着一个下滑态势,每年形成这样一个循环圈。

  那么2015年,现在已经半年过来了,从年初开始,我们就又进了循环圈。那么年初经济增速下滑又采取了微刺激措施,打了第四次下限保卫战,但是微刺激措施缺乏持久的推动力,而且微刺激的效力也越来越弱。

  第五个问题,为“十三五”时期经济增速适度回升积蓄力量。要摆脱上述的循环圈,摆脱年年打下限的保卫战的局势,防止经济一路下行,已经不是靠短期的微刺激措施就能解决的了,也不是靠简单的放生政策能解决的,也不是靠一个一个的零敲碎打推出一些项目就可以解决的。也就是说已经不是在短期宏观调控层面上所能解决的。而要摆脱上述循环圈,防止经济增速一路下行,就需要从国家宏观经济管理的更高层面来解决,也就是说要从我国中长期经济发展新的顶层设计的这个层面来解决,寻找我国经济发展总体战略层面上的重大创新和突破,从而寻找对于经济增长具有中长期、持久推动的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