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姚大锋:四方面推动养老保障体系三支柱协同发展

李先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12月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保障论坛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5》发布式在京召开。安邦保险集团副总裁姚大锋表示,应以本次研究所提出的商业养老保险五功能定位为新起点,共同推动中国商业养老保险走出一条广覆盖、强替代、多混合、可持续的发展之路,努力推动中国养老保障体系三支柱的协同发展。

  第一,我们要推进商业养老保险广覆盖的发展,让覆盖面更加广泛。不同社会阶层支付能力和经济水平有差异,要提高中低收入阶层的代表性和发言权,赋予不同社会阶层参与养老保险政策的决定。

  第二,我们要坚持商业养老保险强替代的发展,让替代率真正提升。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各支柱缴费率相互转换,促进缴费率在三支柱范围内更加自由、弹性、便捷地组合,实现三支柱共建共享,针对不同需求人群在三支柱间缴费和购买发展的不同选择。通过建立个人商业养老保险账户,让养老保险真正发挥出强替代的作用。

  第三,我们要促进商业养老保险多混合的发展,让其发展潜力充分展现。多混合的发展带来生机,产生动力,不论是资金来源的混合,或是投资方式的混合,甚至是服务方式的混合,都是强调商业养老保险要与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整个养老保障体系的完善进行全面融合。我们要以多混合的发展思路激发商业养老保险发展潜力,增强商业养老保险增长动力,培育商业养老保险的核心竞争力。

  第四,我们要追求商业养老保险可持续地发展,让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商业养老保险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人民,在保障民生养老的同时,要推进社会管理责任,体现资金融通资质,要努力实现养老风险保障、养老金管理,以及与养老相关的财富管理等养老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协调发展,实现商业养老保险与基本养老保险、商业养老保险与养老服务业、商业养老保险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和谐共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