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郑秉文:引入建立商业养老保险存五方面急迫性

李先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12月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保障论坛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5》发布式在京召开。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表示,建立商业养老保险制度,是改善繁荣发展资本市场的需要。当前,我国引入建立个人商业养老保险存在急迫性。

  第一,商业养老保险资产占GDP比重非常小。中国只有2.6%,美国是42.5%。

  第二,商业养老保险替代率非常低,只有1.1%。

  第三,商业养老保险密度也是非常小。中国仅为185块钱,而美国是1258美元/人。

  第四,从保险深度来看,也是相差太远。商业养老保险的保险深度和密度与商业保险的深度和密度相差之几就相差很远。所以在商业保险里面,商业养老保险是一个短板。

  第五,从家庭财富净值与个人养老金比例来看,跟欧美国家还是有差距。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