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P2P平台差异化经营谋出路

高改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在收紧,但对目前运行状况较好的P2P平台而言也许是机会。有的P2P平台宣布将完全走“线上”发展模式,而有的则把分散风险、小额信贷作为法宝。

  线上模式

  “互联网+的浪潮下,以互联网为载体让更多人便捷地享受金融服务,是互联网金融重要的使命。而第一重挑战就是作为金融基础设施的个人征信体系不完善,导致风险管理难以摆脱沉重的线下路径,倒逼坚持纯线上模式的P2P平台通过大数据做风控。”拍拍贷总裁胡宏辉认为。

  相较于P2P行业其他平台,拍拍贷的核心就是坚持纯线上模式,即所有借贷流程都在线上完成,包括风险管理环节。目前,国内P2P平台大多数走的是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模式,其中风控环节仍然延续传统金融机构的审核模式,人工在线下完成,是P2P进入国内后的折中模式。

  “近年来,不看好拍拍贷纯线上模式的言论没有断过,而现在拍拍贷解决了大数据做风控的难题,搭建了风险管控的底层设施。”胡宏辉表示。

  拍拍贷方面介绍,他们搭建了基于大数据模型的魔镜风控系统,通过对积累的60亿条海量数据的筛选、分析,跑出了能够对借款人做风险评级和定价的数据模型。

  根据拍拍贷大数据,借款人输入身份证用时13秒时信用最好,借贷违约率最低。相反,如果用户一秒钟不到就输入完毕,很可能是在不停的复制粘贴,欺诈性风险就比较大。

  坚持小额分散

  1月20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信而富宣布,通过其平台成功促成的借款交易笔数突破500万。

  信而富方面介绍,借款笔数之所以能够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移动端小额现金借款服务迅速增长。在经济新常态下,消费带动经济新的增长,我国消费信贷市场潜力巨大。

  信而富CEO王征宇博士表示,信而富借款笔数能够快速增长,主要是在技术创新的驱动下,多年积累的风控技术与经验已成熟运用到现金贷业务中。

  据信而富对500万借款交易数据(下称“数据”)的抽样统计,信而富借款用户主要为年轻人,活跃在移动互联网。王征宇博士表示,“我们称这些年轻有潜力的用户为‘EMMA’,即‘Emerging Middle Class Mobile Active’的缩写,中文译为‘爱码族’。他们代表中国消费信贷行业发展的未来。”

  数据显示,通过信而富平台借款的用户90%为男性,近90%为80后、90后用户,而90后占比更是逼近60%;他们综合教育水平比较高,追求新的生活方式,因为年轻,初入社会,事业正处在上升阶段。

  这些用户主要来自于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广东、四川、福建位居借款用户数量前三省份;城市方面,深圳、成都、广州排名前三。他们消费观念超前,借款用途前两项分别为购物、娱乐,分别占比为22.51%、16.36%。每逢“节日”,借款笔数便会出现大幅增长,其中愚人节、七夕、国庆节、双十一、双十二位列前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