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单票据收益权ABS落地 票据创新进入“证券化”时代

李巍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首单票据收益权资产证券化产品——华泰资管-江苏银行融元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已取得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无异议函,并于3月29日成功发行。

  "融元1号"的发行,开启了我国票据业务发展的“证券化”时代,可增强企业直接融资能力,拓宽了投融资渠道。

  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担任该专项计划的管理人,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担任专项计划的代理人及服务机构,金杜律师事务所为产品提供法律服务,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给予产品AAA的评级。

  近年来,企业越来越多地将商业汇票作为一种远期支付和短期融资的工具使用,最近两年的商业汇票签发量都在20万亿元以上,极大地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江苏银行和华泰资管作为率先开展票据资产证券化试点的机构,依据积极、稳妥、有序的原则,配合上交所开展票据资产证券化试点。

  “融元1号”紧密结合票据资产本身产生的权益,在设置入池资产时,以法定票据权利所派生的票据收益权为基础资产开展证券化。它的成功发行,探索了一条企业直接融资的新渠道,随着票据资产证券化产品的不断优化,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能够满足中小企业在自身经营中对短期融资的大量需求,为实体经济融资开辟了一条便捷、低成本的新通途。

  同时,票据资产证券化可通过规范化和透明化的操作,有效防范当前票据风险。商业银行通过服务机构的方式参与到资产证券化的交易中,可为专项计划提供票据的审验、保管及托收等服务,增加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促进商业银行转型发展,优化金融结构。

  华泰资管在资产证券化领域长期保持着持续创新能力,在互联网消费金融、两融债权、保障房、租赁债权、票据资产、保险资产等领域形成特色业务,打造出核心竞争力。其多个项目均引领行业创新,先后发行“全国第一单互联网消费金融资产证券化-京东白条”,“全国第一单两融资产证券化”,“全国第一单保障房资产证券化” 等产品。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华泰证券资管公司资产管理总规模行业排名第3。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