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颜安生:中国迫切需要掌握中国经济的国际舆论主导权

叶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第十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论坛”于2016年7月2日在北京举行。香港经济导报社总编辑颜安生在致辞中指出,西方国际商业机构和主流媒体对中国经济的负面报道和负面评价,对于中国“走出去”有很大的负面影响,应该说受到的损失也不小。因此,当下中国迫切需要思考如何在国际上建立起自己的“扬声器”,并逐渐地掌握中国经济在国际上的舆论主导权,从而不断改变不利于中国经济发展与对外交流的国际舆论环境。

  颜安生指出,面对全球经济的不景气以及中国经济仍然十分出色的表现,有部分西方主流媒体、商业机构对中国的预测表现出十分地悲观,中国危机论也不时出现。众所周知,西方商业机构在国际社会影响力非常大,它的分析报告甚至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左右投资者的判断和选择。同时西方媒体与舆论在国际社会占据主流位置,国际受众多受其牵引。西方机构和媒体正是凭借这种优势对中国经济说三道四,对活力中国、改革的中国、进步的中国视而不见,基本上不报道。但是专门对中国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行放大报道、歪曲评论,甚至将白的说成黑的、正面的说成是负面的、正常的说成不正常的、小问题说成大问题、没有问题说成有问题等等。

  颜安生说,中国经济正在全面地“走出去”,这些国际商业机构和主流媒体对中国经济的负面报道、负面评价、夸大的报道,对于中国“走出去”有很大的负面影响,应该说受到的损失也不小。由于我们国家仍然没有形成国际舆论的主导权,导致中国企业与中国产品在海外市场拓展过程中到处受到歧视和不公平对待,甚至遭到人为干扰与破坏,出现许多人为困难,包括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确立问题,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国际舆论的种种抹黑报道,当然也有客观上的,比如贸易上、中国产能过剩给西方国家造成的压力,有这方面的原因,但是负面报道、抹黑报道、夸张报道也是一个很大原因。

  颜安生表示,因此,当下中国迫切需要思考如何在国际上建立起自己的“扬声器”,并逐渐地掌握中国经济在国际上的舆论主导权,从而不断改变不利于中国经济发展与对外交流的国际舆论环境,这将是一项国家综合性工程。不仅需要境内外媒体共同参与,而且也必须有强大的企业群体作为后盾支撑,更需要政府直接介入引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