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田国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与难点在两方面

叶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第十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论坛”于2016年7月2日在北京举行。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终身教授田国强在演讲中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与难点,关键是建立有效市场和维护服务型有限政府。

  田国强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根本的是有效市场制度供给,应该继续以深层次市场化的改革为内涵推进并且让各种所有制公平竞争,以此提高效率。建立维护和服务型的有限政府,政府是主体它会决定有一个好市场经济一个坏的市场经济,一个好的规范和一个坏的规范,同时提振民间信心和民营经济大发展,这才是中国同时处理好发展的逻辑和治理的逻辑,以及应对当前经济困境的标本兼治的必要之路。制度才是最关键、最根本、最长效的。在个体的思想境界不是那么高的情况下,善待市场不可替代的,必须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政府在维护和服务中发挥好作用。

  田国强指出,供给侧改革必须要注意两个逻辑。我们在过去30多年主要注重了发展逻辑没有注重治理逻辑,使得改革空间异常的狭窄。但并不是改革开放造成的,而是在改革的对策和举措上有问题,没有界定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边界。我们必须要有一个有限的维护性和服务型的政府,一定要提高现代治理能力的水平和现代化,离不开三个要素:法治、执行力、民主监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