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张燕生:全球化进入下半场 风险明显大于机遇

叶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第十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论坛”于2016年7月2日在北京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在演讲中指出,我们的全球化进入到了下半场,风险明显大于机遇。

  张燕生指出,贸易摩擦、贸易战、货币战对全球来讲很有可能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风险,根源是我们生活在一个相互依存的地球村,而这个地球村没有一个合理的全球治理结构,短期也不可能解决。我自己感觉,我们的全球化进入到了下半场,风险明显大于机遇。

  张燕生表示,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应该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在外需不振的情况下,中国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一个轮子是“一带一路”,一个轮子是中国的自由贸易区的战略。三句话: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构建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的网络。也就是说中国下一步将用资本输入来带动商品输入,同时通过三步走的策略推动全球的自由贸易和全球化的发展。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第一个回应。下一个回应是推动高水平的双向开放,中国从前35年的外向型模式,出口和引资双轮驱动模式,下一步推动内外需的平衡、进出口的平衡,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平衡,以及国际收支的基本平衡。从过去引入出口和招商引资,到双向开放,我们的利率、汇率、价格、货币等等应该怎么调整。中国要在这样全球化过程中要构建开放型经济的新体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