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6城市生活质量指数发布 主观满意度微升

叶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第十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论坛”于2016年7月2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经济实验研究院院长张连城在论坛上发布了2016年中国35个城市生活质量指数。

  调查结果显示,在主观满意度方面,35个城市中只有宁波、杭州两个城市连续5年排名前10,深圳和贵阳连续5年排名后10位,兰州5年中有4年连续排名后10位。排名上升幅度的最大的城市是太原市,从去年34,到今年第11。呼和浩特、西宁、南宁也有较大幅度的上升。排名下降幅度最大的城市是厦门市,从连续4年排名前10,去年排名第2,下降到今年的第35。长春、上海、南京下降的幅度也很大。从动态角度来看,2012-2016年35个城市的主观满意度指数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是主观满意度保持基本稳定,上升速率明显趋缓。

  中国35个城市生活质量客观总指数的调查结果显示,排名前十位的城市中除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大城市外,还有南京、西安也已经连续五年位列前十。排名后十位的城市当中郑州、西宁、重庆、南宁四个城市连续五年位列其中。今年低于50分的城市是郑州、西宁、重庆。从动态变化来看,受经济下行影响城市生活质量客观指数继2015年以来连续下降。

  张连城表示,当前中国经济正进入一个特殊时期,经济转轨步履维艰,增长速度持续下行,人们收入增数呈现下降趋势。如果拿主观满意度指数与客观指数作比较,近两年客观生活质量指数连续下降的情况下,主观满意度指数保持了基本稳定。尽管近两年主观满意度总指数保持平稳态势,但稳中有忧。居高不下的生活成本和过快的生活节奏给人们带来的巨大生活压力。其次是人均消费增长和人均财富增长速度下降对生活水平的负面影响。地区和城市间存在较大生活质量差距。此外,具有不确定性的房地产价格以及城市居民对就业前景不甚乐观的预期,都是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巨大挑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