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卢怀谦:抬高投资门槛往往导致流动性风险

记者 叶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12月3日,由洪三板主办的首届三板趴之投资人群英会在北京举行。中国证券报公司新闻部主任卢怀谦在第二场高峰论坛中表示,为了防范风险而抬高了门槛,但是往往抬高门槛导致最大的流动性风险。他还表示,新三板的看点如果放在转板上,股转(新三板)会被边缘化,价值也会受到削弱。

  第二场高峰论坛由中国证券报公司新闻部主任卢怀谦、南北天地董秘崔彦军、观远时代合伙人杨斌、东北证券山东分公司总经理张可亮等嘉宾一同交流。同时,新三板报创始人刘子沐作为本场讨论的专场主席。

  以下为卢怀谦演讲速记稿:

  中国证券报是今天盛会的一个合作单位,是独家的官方支持媒体,也是网络图文直播单位,中证网上有完整的、精彩的图文直播。我们中国证券报每天都有新三板栏目,每周都有新三板周刊,希望大家把新三板的媒体建设好、维护好。我先回答刘总刚才的问题。

  首先,金融创新和金融监管这两个是一个双生体,创新肯定会带来监管的升级,监管又影响创新,这两个往往如影随形。我刚才的观点仅代表投资者,他说为了防范风险而抬高了门槛,但是往往抬高了门槛导致最大的流动性风险,导致很多投资者面临投资难的问题,恰恰是投资门槛,是不是500万拍脑袋想出来的还是怎么算出来?500万和100万有什么区别?一直觉得很费解。但是从现实角度来看,如果这是一个红线不能碰的话,还是有一些措施相对来说可以对冲的。

  比如吸引私募基金参与做市,因为这两大投资主体相对来说以前只是券商做市,毕竟一个好汉三个帮,投资主体更多的话肯定会活跃市场,加大价值发现和功能。我个人认为这个既符合500万门槛,同时又适合我国培养投资监管机构的偏好,相对来说是比较现实的。至于说500万降到300万、100万,我觉得可能不如扩大做市商的范围,这样会更现实一点。谢谢。

  刚才提到新三板企业看中的是转板的问题,转板创业板和中小板。我提出一点争鸣,现在不管从监管层和股转系统的定位,他们不希望被边缘化,未来的方向是做第三个证券交易所,从国际论的角度来看,三头垄断远远低于寡头垄断,唯一看点如果放在转板上,股转(新三板)会被边缘化,价值也会受到削弱。

  市场也好、企业也好,活力、竞争力来自于管制问题,我们不管门槛放在多少,都是监管过度带来了制约市场发展的结果。前一段时间林毅夫老师他们的争论,放在证券市场来说,在保证公开公平公正,它途径是保证你的信息披露及时、准确、真实的情况下,投资者买卖盈亏自负,只要你保证这些信息披露是真实的,其它就不用管了。我觉得这方面以后最大的出路在于监管的放松和市场主体的自由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