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王丽娟:选择新三板投资标的主要看四个方面

记者 叶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12月3日,由洪三板主办的首届三板趴之投资人群英会在北京举行。巨龙管业证券投资部总经理王丽娟在演讲中表示,看好未来新三板的发展前景。但由于新三板企业太多了,有上万家,因此在选择投资标的的时候主要看企业团队、优质项目、业务模式以及收入利润四个方面。
 
以下为巨龙管业证券投资部总经理王丽娟演讲速记稿:
 
  大家好,我是A股公司的代表。是这样,刚才听了大家的分享,我觉得特别的有感触,整个颠覆了我对新三板的概念,好多公司就是要来融钱,就是要什么的。我听了以后发现,新三板是一块宝地,我以后会更加的关注新三板,希望咱们新三板有优质的文化传媒行业的企业可以来找我。
 
  我这边主要负责上市公司的投融资,我们公司主要是做游戏产品,当然泛娱乐也会更关注一些。这是我之前对新三板的了解。我觉得三板的数据在2015年起了很大的变化。新三板的融资在2015年的时候比2014年多出了几倍,我觉得这是特别好的趋势,我相信2016年会增长的更快。我很看好新三板,我希望新三板的优质企业可以找到我们上市公司,怎么找呢?你就匹配行业就可以了,就找A股上市公司行业里面的龙头企业就可以了。
 
  洪三板之前让我去说一些融资,我觉得很多的融资途径大家都知道,有的甚至比我还了解,我觉得这个就不用太多说了。挂牌之后的融资其实很简单,我倒觉得挂牌之前的融资是大家都会忽略的问题,最开始大家都会想好我要去挂牌,我做几年之后要挂牌,拿到更多的融资,要把企业做大做强,做到上百亿、上千亿市值的公司,但是这个过程中你可能会失去,会忘了自己最初创业的时候你想要的是什么。你想要的是钱吗?不一定,如果只为了钱的话你不会走多远,一定是为了你的理想、你的梦想。
 
  我其实没有关注那么大、那么宏观,我觉得做企业就像做人,你怎么把企业做好,你的人就会变成什么样。我投资的时候就会看到很多的企业,他们特别的兴致冲冲的过来,说我们做的多好、多棒,我就会问他你最初的创业目的是什么?你们的想法是什么?你以后要做成什么样?这个很多人走着走着就忘了。
 
  从企业刚成立之初,很多企业就想着现在拿着策划案,拿着招股说明书就过来,说你看我们这个项目非常好,给我们投资吧,我们就会有很好的发展,我们会变成什么样的企业。但是这个对我们来说真的很难。
 
  我觉得在最开始,挂牌之前的企业,咱们可以先去想一些内在的融资途径,比如之前接触的银行贷款,朋友拆借,包括之前洪三板的APP,都可以去做。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在最开始的时候很少有企业或者A股公司,或者其他的投资机构能看到你的光亮。你怎么能让它看到你?认可你,你必须有自己的真东西拿出来,你什么都没有,你只是有一个对标的公司怎么样,我有一个好的行业,然后你过来融资,我觉得可能会融到钱,但是融不了多少。想多融钱,就要把自己的企业做好。
 
  还有一些融资途径我觉得也可以考虑,会有一些比如应收账款的融资、产业变现的融资,还有典当,包括一些政府贴息,这些融资。我觉得大家都可以去考虑,用最低的融资成本获得更多的融资机会。
 
  贴息贷款税收优惠政策,我接触了很多上市公司的人,他们有很棒的点都知道怎么省钱,因为我是从一个创业的公司出来的,我是觉得怎么省钱、怎么勤俭持家这个事情很重要的,你没有一个勤俭持家的概念,拿到钱以后就大肆挥霍。我接触有一些公司,融资之后,几个创始人买了车,房子付了首付,办公室装修搞得特别好,然后找了第二轮、第三轮的融资,我不知道之后会怎么样,但是我跟他聊了之后就分开了。
 
  我不是说有一些装饰不对的,我只是想说一定要先做企业,把自己做好了才有更多的话语权,才能融到更多的钱,才能发展的更快。融资这块不用说太多了,大家都比较了解。
 
  退出,刚才几位大咖都在说退出,之后也会有大咖来说退出的问题,企业不一定要退出新三板,但是你要知道要做什么,不忘初心。我知道一家企业叫粤传媒,它在三板呆了三年,一直要坚持转板,最后成功了。还有光线传媒,现在一家创业板的公司,1998年成立,从制作电视节目起家,10年累积,最后成功上市了,现在做成了行业的标杆。还有就是我们公司了,我觉得我们公司是这样的,我们公司是2009年成立的,一直坚守在无线娱乐的行业,2015年资本化,现在几个创始人仍然坚持在战斗的第一线,每天加班到很晚,我对他们非常的佩服。双杰电器,两次冲击IPO,最终成功了。我想说这种坚持是很难的,但只要你坚持过了你就会成功。
 
  企业的形象。三板公司太多了,上万家,我们怎么把自己的形象突出出来,让别人记住你,你必须有标签,企业有标签,创业者有标签,这样才能脱颖而出。还有三板的未来,三板的未来绝对看好,我也希望我们以后有合作的机会。
 
  我现在看企业一般看几个点。
 
  第一,看企业的团队,看这个团队是否有激情,是不是善良、是不是专业,是不是敬业,还要善于学习和勇于付出,这是我首要的要求,我觉得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这是有道理的。
 
  第二,看项目,寻找好的优质企业,找有很大空间的行业,而企业又是佼佼者。
 
  第三,业务模式。我比较注重企业的业务模式、盈利模式、营销模式,这三个模式是否成立或者有效,这个非常重要,特别是营销方面有没有激励机制,这个模式是能否受制于人,要有自己的独特角度。
 
  第四,收入、利润、销售净利润,利润增长。
 
  最后分享一个故事,曾经有一个电影,它有很好的票房成绩,在当时也是获得了一致的肯定,这个导演当时是拿着剧本,找了数家投资人都没有找到投资,后来找到了某家公司给他投了,投了之后电影非常好,后来同样的投资人,同样的导演做了第二部电影,投资成本翻一倍不止,大家都关注这个项目,最后这个电影也很成功,但是它的故事情节,它的所有立意完全没有第一部好,有钱了,有时间了,有精力了,为什么没有做出更好的作品,我希望各位的企业朋友多考虑这个问题。
 
  谢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