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张杰:建立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金融体系

记者 王寅 江钰铃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17日,以“中国金融监管改革”为主题的“第二十一届(2017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杰在会上发表演讲。张杰表示,中国的金融监管改革之路,需要深思熟虑,不能够想着一蹴而就。

 

他表示,建立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金融体系需要考虑到三方面问题,第一,是否有利于保持有效而充分的金融支持。中国的经济仍然是处于经济起飞的阶段,现在金融监管和金融体系最重要的任务是如何保持中国经济中高速稳定增长。第二,是否有利于维护中国特有的战略性金融安排的地位。支撑中国改革的金融资源配置制度当中有一种战略性的金融安排,市场化改革和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是否会对其造成冲击。第三,是否有利于维护银行体系的价值。对于如何保持有效和充分的金融支持的问题,他认为,现存整个金融体系是适应经济增长和经济改革内在需求而存在的,一个能够给高速经济增长提供足够金融支持的金融体系包含两个部分,一种是银行为主信贷型的金融支持,另一种是资本市场型的政府支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