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王胜邦:四角度提高金融监管有效性

记者 王寅 江钰铃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17日,以“中国金融监管改革”为主题的“第二十一届(2017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副局长王胜邦在会上发表演讲。                           

 

    王胜邦指出,金融体系的内部资产负债关系、债权债务关系非常复杂,金融风险需要从两个角度来看待。一是自下而上基于单个市场、机构,基于波动和流动性的角度进行考察,同时,需要自上而下更加宏观的视角,更关注实体经济和金融体系间的相互联系。

 

    关于金融监管改革,王胜邦表示,首要的问题是如何提高监管有效性。他认为,有效的监管应当具有四个特征:一是具有干预性,二是要敢于怀疑,三要积极、要有前瞻,第四是要全面、有适应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