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私人银行行业发展报告》发布会在京召开

私人银行业专委会19成员管理资产近9万亿元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  6月30日,中国银行业协会私人银行业务专业委员会年会暨《中国私人银行行业发展报告》发布会在北京召开。

  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黄润中在讲话中指出,我国私人银行业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区域到全国、从全国到全球,已走过了十年的发展历程。各家商业银行依托客户、渠道、资源、专业等优势,不断加大经营、管理、产品服务等多方面创新,取得了不俗的市场成绩。根据统计,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私人银行业务专业委员会19家成员单位服务的高净值客户达到61万户,同比增长19%;管理资产近9万亿元,同比增长26%。并且银行在引导高净值客户财富投入国家重点支持领域,优化社会资源配置和促进银行业务转型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他认为,乘势而上,我国私人银行业务已然进入黄金发展期,并建议从以下方面着力推进私人银行业务发展:一是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精心培育和不断扩大属于自己的客户群。二是以创新供给为抓手,完善基于自身禀赋的营销策略。三是以客户体验为核心,深化非金融增值服务能力。四是以规范管理为路径,促进管理及相关配套制度的完善。他强调,防控风险,确保私人银行业务基业长青,并建议进一步采取如下措施防控风险,一是完善私人银行业务风险管理体系。二是加强私人银行业务风险内部控制。三是强化私人银行业务监督检查。四是推广新技术运用,不断提高机控水平,对风险进行及时有效的识别、评估和控制。另外,随着国内私人银行业务的逐步成熟和完善,国内私人银行也将逐步与发达国家的成熟市场接轨。不断朝着以“咨询顾问为根本、受托投资为支撑、增值服务为补充”的私人银行业务的本质属性,为客户提供更高水平的资产配置和财富管理服务的方向不断迈进。他希望,委员会要进一步发挥平台的作用,并从以下方面做好工作:一是为各行在私人银行业务领域协调监管部门、政府有关部门,以及反映政策诉求上发挥更好的作用。二是要促进同业之间进行良好的竞争和合作、发展,互相取长补短,把一个行做不到的事情,通过协会这个平台汇聚一个行业的智慧力量来做。三是助推出台良性的行规行约,不断地创新产品和服务,从而为下一步发展夯实制度基础。四是委员会每年要研究好工作规划和计划,并且要落实好,从而实实在在为私人银行业务不断地发展,做出我们应有贡献。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在讲话中指出,社保基金的资金汇集、投资等都与银行业密切关联。他对商业银行充分发挥金融功能,利用银行综合金融服务,通过养老金专户、协定存款、托管业务及资产管理等方式,不断加深与社保基金的战略合作,积极参与我国社会保障产业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同时,他提出,私人银行业务应借鉴蚂蚁金服、天弘基金、共享单车的业务发展模式,不断挖掘并满足客户端的需求,把握契机,促进私人银行业务创新合规发展。

  私人银行业务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李云泽在致辞中指出,2014年11月,中国银行业协会私人银行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开创了私人银行业务发展的新局面。委员会围绕自身职能,立足当前国内私人银行发展的前沿问题和瓶颈,开展了这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深入推进了私人银行业务的行业交流、业务创新以及规范自律,也推动了商业银行、社会大众更加关注私人银行业务的发展,提升了私人银行业务的品牌影响力。私人银行业务已成为银行提升服务能力、品牌价值与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成为商业银行实施经营和服务模式战略转型的重要途径。

  张建华代表华夏银行向与会的来宾表示欢迎,并在致辞中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中产和富裕家庭的财富快速积累,可投资资产规模迅速扩大,私人银行服务市场也开始进入到包括品牌在内的全面竞争时代。中国银行业的私人银行业务必将成为商业银行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也将成为银行经营转型的重要途径和新亮点、新动能。

  会上发布了《中国私人银行行业发展报告》,报告为业内第一份最具权威性、全面性的行业发展报告。报告的发布将进一步拓宽私人银行业务的发展视野,对商业银行规划私人银行业务未来战略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会议对获得2016年度最佳私人银行奖、最佳区域私人银行奖、最佳家族财富管理奖、最佳创新业务奖、最佳风险管理奖、最佳非金融增值服务奖、最佳跨境金融服务奖、最佳客户体验奖的机构和优秀私人银行家、优秀私人财富顾问及私人银行委员会突出贡献奖的个人进行了表彰,并颁发了奖杯(牌)。

  会上还举办了以“合规、创新”为主题私人银行圆桌论坛,工商银行私人银行部马健总经理、农业银行私人银行部孙宁总经理、招商银行私人银行部王菁总经理、华夏银行资产管理部李岷总经理、北京银行私人银行部聂俊峰总经理,以及北京大学金李教授、华澳信托范华副总经理等专家学者围绕私人银行业务未来发展机遇、私人银行业务合规、私人银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私人银行业务创新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