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市公司项目扶贫创造双赢

李慧敏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李慧敏 董添)在中国财富传媒集团举办的“投资中国·贵州行”活动中,中国证券报记者就上市公司以扶贫行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问题采访了相关公司。振东制药副总经理、董秘宁潞宏表示,上市公司代表全体股东利益,理应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并且,上市公司一般体量较大,资源丰富,具有完整产业链扶贫优势。

  产业扶贫带动当地区经济发展

  宁潞宏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每年净利润的10%都用于公益事业,累计已有3个亿的相关支出。 在产业扶贫方面,公司主要是以中药材种植产业为突破口帮扶贫困地区农户。通常,公司为贫困地区农户免费提供种子、种苗和技术指导,从中药材料种植、粗加工,到仓储、深加工,再走向市场,全产业链提供支持,给当地民众带来实惠,更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等于是把农民变成产业工人。

  宁潞宏介绍,公司在贵州安顺市建立了中药材种植基地,对当地民众收入带动明显。当地村民以前除种地外没有其他收入,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现在很多在我们药材种植基地工作,采收旺季收入较可观。此外,原来我们是采了药材现货运回去加工,现在逐步实现当地种植、当地加工。由于租种当地的土地,雇用当地人工作,加上产地粗加工,每个环节都给当地经济带来一定的收益,给当地村民带来很大的实惠。

    宁潞宏介绍,公司这两年还与一些贵州企业合作,把中药材原材料供应给当地企业,并帮助一些当地企业建立中药材种植基地。这些企业以前都是从振东制药购买中药材 ,现在公司帮当地企业引种了不少药材,种子、种苗都是公司提供的,目前有些引入当地的药材种植情况比公司本地种植情况还好。

  此外,宁潞宏谈到,公司还在其他省市通过多种方式进行产业扶贫,如建立公益基金等。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去年在国家级贫困县山西长治平顺县,把整个县作为扶贫目标,创造了一种产业扶贫新模式。老总包乡镇,党员骨干包村等,逐级包到个人,共在平顺县扶贫帮扶了6000多户,16000多人,农业部开了现场会,从当地经济增长来看,预计一两年内,该县就可以脱贫。

  上市公司积极履行扶贫社会责任

  金融助力贫困地区发展越来越引起上市公司重视,成为上市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指出,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中的作用,鼓励上市公司支持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

  目前,多家上市公司通过金融支持助力贫困地区经济产业发展,同时也为自身优化产业布局、扩大规模带来益处。牧原股份作为在国家级贫困县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成长起来的上市公司,公司34家全资子公司,多处于经济欠发达地区。2016年,公司与国开行等成立合作社。合作社按照牧原股份的标准与要求建设规模化生猪养殖体系及其辅助设施,牧原股份向合作社租赁资产从事生猪养殖并支付租金,合作社向社员分配收益,助力贫困户社员脱贫。

  唐人神日前公告称,全资子公司邯郸美神养猪有限公司与大名县人民政府签署《生猪养殖产业扶贫项目合作协议书》,组织筹集社会资金2.5亿元,在大名县境内投资建设50个年出栏5000头育肥猪养殖场,助力大名县脱贫攻坚。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向社会提供育肥猪(瘦肉型)25万头,达产后可帮助3000户脱贫。

  中利集团全资子公司苏州腾晖中标全国村级光伏扶贫农场EPC统一招标项目。公司称,中标光伏扶贫项目,对公司光伏扶贫电站业务的拓展及区域业务扩张带来积极影响,有利于巩固公司光伏扶贫领域的竞争优势,对经营业绩将产生积极影响。

  此外,嘉寓股份、易事特、森源电气等公司均表示,将通过光伏项目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扶贫支持力度。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4日,共有797家上市公司发布扶贫及相关社会责任报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