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平安人寿投资服务实体经济已逾1100亿元

程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程竹)中国平安董事会秘书兼新闻发言人盛瑞生在28日保监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2017年6月末,平安人寿投资服务实体经济已经超过1100亿元,主要通过基础设施债券计划、基础设施建设股权投资计划、铁路建设基金优先股等方式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多渠道助力实体经济

  从投资去向来看,平安人寿通过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投资实体经济余额898.53亿元,其中既有南水北调项目,亦有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高速公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还有促进能源建设的核电、水电建设项目;通过基础设施股权投资计划、铁路建设基金优先股、中保投基金等形式支持国家公路铁路建设220 亿元,其中仅铁路建设基金优先股就达119.06亿元、京沪高铁项目达63亿元,中国平安是京沪高铁项目除中铁以外最大的资本支持方。

  同时,中国平安还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制造”的高端装备走向海外是在平安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的保障下迈出国门;平安产险针对“一带一路”面临的海外安全风险,研发的海外工程已覆盖7大洲、102个国家、超过500个的项目。

  除此之外,过去3年间,平安银行先后和各地地方政府签署了数十项战略合作协议,其中的重点就是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及重点支柱产业的升级改造,合计协议金额超过2万亿元。

  已投项目未发生风险事件

  近年来,保险资金运用中的潜在风险也颇受关注。发布会上,鲍培和表示,“要利用保险资金期限长、规模大、稳定性高的独特的优势,服务实体经济,做实体经济的服务者和价值的发现者。同时也要确保保险资金的独特特性,一个是安全性,一个是流动性,一个是效率性,要把这些结合起来。”

  鲍培和从三方面介绍了平安风险防范的主要措施。第一是前置管理,从资产负债的管理到大类资产配置管理,提前预估整个金融市场到投资品种的风险的收益,通过分散效率和集中度控制确保风险可控下的最佳收益。“近3年来,平安的保险资金的固定收益类的资产始终保持在80%以上,权益类的资产的配比在17%以下,配置结构比较稳健。”

  第二是战术的资产配置管理,结合保险负债端的负债特性,通过主动的拉长久期的策略,合理安排现金流的方式,积极的参与国家重大项目的投资,并通过这种战术资产配置的管理,挖掘期限溢价和流动性的溢价。以此在保证实体经济流动性需求的同时,保证保险公司的稳健和收益。

  第三是技术的运用。鲍培和介绍,针对具体的项目和产品,平安集团通过投前、投中、投后这种全流程的风险管控,监控、防范、应对市场的波动和信用风险,其中除了平安已有的一整套投资的管理的流程以外,平安也充分利用信息技术、金融科技的成果。如战略配置、战术配置都用了智能投资的系统,减少了人为干预产生差错的可能。

  鲍培和表示,三个层次的风控管理措施起到了良好效果,“到目前为止,平安保险资金已投的所有的项目,没有发生过一起风险事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