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沈南鹏:中国AI市场正迎来大爆发 金融业是最好应用行业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发表6日在首届“JDD-2017京东金融全球数据探索者大会”上表示,中国的AI市场也正迎来大爆发。目前,全球科技巨头在AI领域的年投入已达300亿美元。 同时,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外部投资总额超过80亿美金,超过50%的投资活动都与人工智能相关,中国已经超有1000家的人工智能的初创企业。

  沈南鹏表示金融业是人工智能最好的一个应用行业,尤其是身份认证、风险控制、洞察运营或个性化运营。根据沈南鹏的总结,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几大方面都得到更为广泛的运用:

  一是身份认证,AI可以帮金融企业大大提高效率和准确率。过去的审批可能耗时几天,今天可能就是几秒。

  二是风险控制。如今放款的风控管理已经达到新的程度。面对庞杂、多方位的用户数据,企业通过分析用户浏览习惯、电子商务的交易记录、社交里面的客户交易链,可以得到全方位的客户图像,因而贷款的风险可以控制。同时通过AI的快速迭代,风控的模式得以更新换代,人工欺诈的风险也会得到相应的控制。

  三是个性化经营。通过历史的交易习惯和喜好,AI可以对用户进行精准的推荐,提升用户体验和忠诚度。

  四是节省人力、提高效率。金融企业是劳动和知识双重密集型的产业,人工智能是对重复劳动的替代。去年,JP Morgen推出了coin业务,在传统的贷款领域取消了大量审核流程,白领工作者几十万小时的工作得以由人工智能替代。

  五是给市场带来持续回报。类似于Big Market的软件可以提供完整交易风险的数据,如他国的恐怖袭击或选举对本国的股票市场的影响,可以由人工智能完整分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