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黄益平:新经济背景下需用新指标衡量金融

王凯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王凯文)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光经济学讲席教授、副院长黄益平15日在“第八届财新峰会”上表示,新经济环境下衡量金融的标准要有新的改变。信贷规模、融资成本已不能作为衡量金融的指标,关键要看经济效率与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

  黄益平表示,未来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速会提高,而发达国家增速则会降低。据IMF预测,至2020年该趋势会加剧,到时将重现15年前新兴市场国家引领全球发展的格局。

  黄益平称,现在经济增长复苏格局明显,中国房地产与全球大宗商品复苏使经济看起来好了,但是并没有新的引擎支持增长。新旧动能转换不只是中国的问题,而是全球性的挑战。

  黄益平认为,经济增长需要创新和技术进步。中国经济的创新并不少,新经济的表现包括移动支付、机器人、网购等。

  “很多学者发现,全球范围内,包括中美两国,生产效率并没有改善。”黄益平表示原因有三:一是统计生产效率时并未包括技术的进步;二是创新和技术虽有所进步,但有其他因素遏制效率增长;三是技术应用的规模还未大到足以推动生产效率提高。

  黄益平表示,目前金融领域的矛盾有两方面,市场化不彻底和对风险的把控不精准。金融改革应同时推进市场化和完善监管体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