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沈志群:股权和创投自律机制未来将进一步完善

刘宗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刘宗根)12月2日,在中国财富传媒集团主办的首届国际资本领袖峰会上,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股权和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会长沈志群发表了主题演讲并接受了中国证券报记者的采访。

  沈志群表示,近年来中国股权和创业投资行业发展速度迅猛,股权和创业投资制度体系已基本形成。企业的品牌化、投资的专业化、主体的多元化、机构的国际化等将是今后5-10年中国创投行业的发展趋势。

  沈志群指出,相比美国创投业50多年的发展历史,中国只用了10余年时间,无论数量还是规模上,都已经成为世界股权和创业投资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尤其是创投行业,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创投扶持政策体系。

  一是不断完善创投税收优惠政策。包括按创投企业投资中小高新技术企业的投资额给予70%的所得税折扣;以及对创投企业和天使投资人按投资早期初创期科技企业的投资额的70%给予所得税抵扣。

  二是积极发展创投引导基金。自《创投管理暂行办法》发布后,全国各地纷纷设立创投引导基金,目前引导基金数量超千支,规模超万亿元 。国家层面也形成三大引导基金平台:发改委400亿元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工信部600亿元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科技部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

  三是不断拓展基金募资渠道。先后放开证券公司、保险资金、银行资金进入创投领域;鼓励创投机构发行债券融资。

  四是不断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先后推出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创业板,新三板扩容至全国,发展地方股权交易市场,多层次资本市场基本形成,为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提供良好退出渠道。

  展望未来创投行业的发展,沈志群认为,从行业发展趋势看,以“创投国十条”的发布为标志,中国创业投资行业的发展进入了2.0时代。

  从政策层面看,随着相关法律法规的陆续出台,我国私募投资基金管理将更加规范,对创业投资差异化管理将落到实处,对创投的全面扶持政策和对私募基金的从严监管将是未来政策的主方向。从行业组织层面看,随着全国性行业协会组织(中国创业投资协会)的成立,和全国行业协会网络的形成,股权和创业投资行业自律机制将进一步完善,行业协会组织的在促进行业发展和规范自律方面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在沈志群看来,今后5-10年中国创投业发展的趋势将会呈现以下7个特征,包括企业的品牌化、投资的专业化、主体的多元化、机构的国际化、团队的精英化、运行的信用化以及管理和服务的法制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