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球首辆智能驾驶公交上路!你所关心的概念股都在这儿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覃泽俊 齐金钊)智能行驶、精准变道避障、自动按站停靠……

  全球首批在开放道路上试运行的智能公交在深圳亮相,标志着国内智能驾驶技术落地进入了新阶段。12月4日上午,中国证券报记者亲身体验智能公交带来的惊喜……

  TIPS:无人驾驶汽车是一种智能汽车,主要依靠以计算机系统为主的智能驾驶仪来实现无人驾驶。它利用车载传感器感知车辆周围环境,并根据感知所获得的道路、车辆位置和障碍物信息,来控制车辆的转向和速度,从而使车辆能够安全、可靠地在道路上行驶。

  智能公交“初相识”

  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观察发现,试运行阶段的智能公交全程保持了低速行驶,在避障、急停方面反应灵敏。在一个左转弯路口,一辆逆行冲出的共享单车靠近车辆,车辆立即自动做出了刹车动作,在距离共享单车一米外的距离完成停车。在返程途中,一辆私家车在变道超车时,由于距离智能公交太近,也被智能公交感应检测到,及时做出了刹车减速动作化解了交通隐患。

(智能公交。覃泽俊/摄)

  现场指导负责测试工作的海梁科技负责人介绍,此次试运行的智能公交线路单程全长1.2公里,设有海梁、深巴、福田三站。目前智能公交仍处在试运行阶段,暂不向公众开放运营,后期经过大约半年的试运行测试及数据收集后将有望向公众开放体验。

(智能公交。齐金钊/摄)

  据介绍,这批公交搭载的是“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系统”,源自中国未来新能源与智能公交系统(CBSF)示范项目,由国家智能交通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ITSC)和深圳巴士集团发起,深圳巴士集团、海梁科技具体实施,车辆部分则由安凯客车制造。

  概念股前景如何?

  从资本市场的表现来看,无人驾驶概念倒是不温不火。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A股涉及无人驾驶概念的上市公司共有38家,自11月22日以来,指数进入下行区间,9个交易日跌5.14%。

  概念股中,除长城汽车这类本身从事汽车行业的重资产公司外,以市值50亿元左右的中小盘公司居多。截至12月4日午盘,无人驾驶概念股中涨势最好的是四维图新,涨幅达3.08%,沪电股份和欧菲科技也有2%左右的涨幅。

  在自动驾驶上路测试牌照的发放上,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汽车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朱西产透露,2018年6月份国家有可能发布首张自动驾驶上路测试牌照,标志着国家政策法规对真实道路测试限制逐渐放开。

  此前,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联合发布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汽车驾驶辅助、部分自动驾驶、有条件自动驾驶系统新车装配率要超过50%,网联式驾驶辅助系统装配率要达到10%;而到2025年,高度和完全自动驾驶汽车将进入市场。”随着自动驾驶商业化进程加快,将形成产业倒逼政策的格局,更加具体的规范政策有望加速出台。

  数源科技(000909)

  在行业龙头方面,数源科技负责生产设计的中控台前装系统已经进入比亚迪、新大洋等整车厂前装系统中,成功打造了智能汽车车联网平台,已建立初步的无人驾驶实验室,充电桩模块也已经大批量供货。

  金固股份(002488)

  金固股份开发的汽车电子操纵稳定系统(简称“ESC”)已研发成功,而带全力主动刹车功能的ESC是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系统)和无人驾驶系统最重要的主动安全基础模块之一。

  力帆股份(601777)

  力帆股份11月13日公告中显示,公司全资子公司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与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及重庆盼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在北京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自愿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共建自动驾驶、智能网联及智慧交通的技术、商业生态,在无人驾驶、高精地图、阿波罗计划等方面展开合作,共同推进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和商业化推广应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